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样板工程”有缺陷 法国核电风波警醒中国(图)

  相同的型号,相同的风险。图为法国诺曼底地区弗拉芒维尔市的第三代核反应堆。

  法国第三代核电项目被曝存在缺陷,可能使其与英国的合作受阻,而中国公司与法方合作的广东项目也涉及相同技术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学梅、王晓洁发自巴黎、北京法国核安全机构(ASN)近日被动披露了一份报告,使该国最新的第三代核电项目——压水式反应堆(EPR)遭到安全性质疑。由于该项目直接涉及法国核电技术对多国的输出,这份报告引起的风波仍可能继续发酵。


  英国《独立报》和英国广播公司(BBC)均对报告进行了报道,而法国媒体则对此讳莫如深。《独立报》认为,这份报告将使英国暂停建设法国制EPR的计划。

  法国核电巨头阿海珐集团去年11月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签约,还准备在广东建设两座第三代EPR。它们与这份报告所指的反应堆属同一型号。

  “样板工程”有缺陷

  首先披露这份官方报告的,是法国绿色和平组织。据称在法国诺曼底建设的一个EPR存在缺陷,反应堆中1/4钢衬焊接不合格,水泥底座出现裂痕,而这些关键部位的问题可能导致核物质泄漏。

  法国是世界上核电使用比最大的国家,核电占电力供应总量80%以上。它的核技术一直位居世界前列。目前,阿海珐集团正在不遗余力地向其他国家推销EPR。

  2005年在芬兰奥尔基洛托核电站开工建设的核反应堆,以及2007年在法国诺曼底地区的弗拉芒维尔市动工的核反应堆,均采用了该技术。

  法国希望芬兰和法国本土的EPR项目能成为第三代核电技术的“样板工程”。然而,法国核安全机构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间做出的这份官方报告,让法国在建的EPR项目遭到质疑。

  据《独立报》报道,此前法国核安全机构另一份官方报告则披露了芬兰EPR项目也存在缺陷,导致该项目建设计划延期两年执行,开工时间则延迟了三年,成本至少上升50%,项目差一点被终止。

  辩护难平英国舆论

  对于这些报告,EPR项目承建方——法国电力公司辩称,有关芬兰项目的报告认为项目起初没有问题:“保证核反应堆安全运行的技术和结构方面的前提条件,都在工程建设的具体环节中得到了保证。”而报告披露的“小问题”,只是说明建设工作亟待完善,但目前这些“小问题”都已解决。

  但是,法国电力公司的辩护未能安抚英国舆论。

  英法核电合作正处于蜜月期。3月,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就核技术合作达成共识。按计划,承建EPR项目的法国电力公司将斥资100亿英镑(1英镑约合14元人民币)在英国建设4个EPR项目。

  《独立报》分析认为,这一美梦很可能化作泡影,法国安全报告有如给两国持续升温的“核恋情”泼了冷水。独立核专家约翰·拉奇说,在法国和芬兰的EPR项目发现缺陷,反映出法国在该项目上缺少经验,类似问题很可能在法国承建英国新一代核反应堆时发生。而英国皇家化学学会(RSC)的说法是,法国核建设技术上的弱点,“将使英国核建设陷入危险”。

  中国也要建同型反应堆

  除英国外,法国还有意在美国建设核电项目。而在EPR技术合作方面,法中两国的合作已经敲定。

  去年11月,阿海珐集团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签订了价值80亿欧元(1欧元约合11元人民币)的协议,准备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合作建造两个与法国和芬兰在建EPR同类型的压水反应堆,并提供该反应堆运行所需的一切服务与原料。这项协议创下了法国核工业有史以来最大数额的商业合同纪录。

  在中国的项目中,除涉及提供EPR技术的阿海珐集团外,承建法国诺曼底项目的法国电力公司也将以投资参股的方式参与。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弗拉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