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民营企业的宣传和“软实力”竞争

  ■高初建

  最近几天,一个与民营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有关宣传方面的会议刚刚召开。“民营企业是否需要宣传”这样的话题,理应引起人们的重视。

  一提“宣传”二字,不少企业家就会皱眉头。在他们看来,经营企业是一件实打实的事,需要的是脚踏实地,少说多做,做了再说,甚至是只做不说。

他们看不起那些刚刚做了一点事就到处宣扬的人,认为那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是一种“忽悠”,是轻飘的、不成熟的表现。他们中的许多人认为,“低调”是一种美德,“闷声发大财”是一种智慧,只要能把事情做好,天下何人不识君?

  中国传统文化强调个人的修养,主张“温、良、恭、俭、让”,主张“慎言”。就些而言,做人低调可以称得上是种美德。但是,企业家不同于常人,他不仅要“做人”,更要“做事”。他要经营管理好一个企业,要让企业良好运行,要做一番事业,就必须全面考虑企业发展的需要。包括人、财、物等资源配置的需要,也包括宣传的需要。

  比如,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企业及其产品、服务的知名度、美誉度的确立,企业良好形象的确立,是企业能否持续发展的基本前提。这方面的工作,必须借助形式多样的宣传来完成,必须成为企业的常规性工作,成为企业营销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再比如,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某些意外事件。而许多企业的成功经验表明,可靠的、有效的公关宣传,不仅能够及时帮助企业化解意外事件带来的麻烦,让企业迅速转危为安,甚至有可能变坏事为好事,扩大企业的影响。反之,如果缺乏必要的公关宣传,一次环保事件,一个质量问题,或者是某个捕风捉影的“谣言”,都可能对企业造成致命的打击,让企业一蹶不振。

  营销宣传、公关宣传、形象宣传等等宣传工作,绝不仅仅是“包装一下”那么简单,也不仅仅是登一些广告、开几次新闻发布会就能解决问题的。它需要用战略的眼光认真地策划,需要长期扎实的工作去做点滴的积累,最终使之成为企业的“软实力”,成为企业品牌价值的重要构成部分。事实上,当人们津津乐道可口可乐、IBM或阿迪达斯和SONY这些大品牌时,人们既为那些品牌优良的质量功能所折服,同时也被其“软实力”所不知不觉地吸引。

  在经过前20年的发展后,今后民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软实力”的竞争。这是可以预见的。(29I2)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