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重组并购

ST科龙联姻惠而浦 斥9亿建合资公司涉足洗衣机


  双方斥9亿建合资公司,海信洗衣机业务或注入科龙

  一直以冰箱、空调为主业的科龙,将通过与惠而浦合资切入洗衣机领域。CPF供图

  刚公布年报净利润大增接近500%的ST科龙(000921),昨日(28日)突然再次停牌,公告称,由于近期将签署重大经营合同,公司昨日起停牌。昨日,记者证实,此次停牌跟ST科龙与惠而浦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有关,投资额将达到9亿。据悉,该公司将生产高端冰箱、洗衣机,双方各占50%的股份。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ST科龙宣布调整对海信定向增发购买资产的方案,有分析认为,由于此前海信承诺注入资产不包括洗衣机业务,而此次科龙与惠而浦的合资,意味着海信未来会考虑将旗下的洗衣机业务注入科龙。

  牵手惠而浦强攻冰洗

  昨日,ST科龙公告称,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近期将签署重大合资经营合同,存在股价敏感信息,公司A股股票于2008年4月28日起停牌。

  记者了解到,昨日下午,ST科龙与惠而浦宣布在青岛成立合资公司,双方组建的合资公司投资额有望达到9亿元,各持股50%,海信科龙与惠而浦将在新公司拥有同等的管理责任。新公司将主要研发与生产海信和惠而浦两个品牌的高端洗衣机及冰箱产品,并供应国内外市场。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昨日在海信惠而浦的合资签约仪式上表示,海信、科龙正在步入稳定发展的时期,而目前国内白电市场格局也正在发生改变,海信集团必须主动迎接这些变化。他认为,家电企业必须增加全球竞争力,尤其在技术方面,未来海信集团的发展重点在海外,而和惠而浦的合作是一个里程碑。

  记者获悉,新公司的董事长将由惠而浦派遣,而总经理则是海信科龙方面人士,但目前双方还没有敲定人选。据悉,新公司将集合双方技术致力于高端洗衣机和冰箱产品的研发和生产,现阶段规划产能分别是洗衣机达到200万台,高端大容积冰箱100万台以上。随着合资公司顺利运作和国内外市场的进一步拓展,双方将探讨伺机进入新的产业领域。

  新注资方案或涉洗衣机

  周厚健认为,此次合资对惠而浦而言,意味着充分借力中国制造与采购优势,实现产品创新及全球平台升级;对海信而言,继收购科龙后,此次合资也将成为其布局全球高端白色家电的重要棋局。更重要的是,一直以冰箱、空调为主业的科龙,将切入洗衣机领域。昨日,科龙内部人士透露,下半年,科龙体系将会销售海信品牌的洗衣机,并会重点突击滚筒市场。

  东海证券分析师刘俊认为,此次合资对于科龙产品结构向高端延伸有不可忽略的作用。此前,科龙已经通过跟东芝的合作、并引入西门子技术带头人周小天等技术人才,进一步提升科龙的核心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事件发生在科龙宣布修改对海信定向增发方案时期,因此颇受外界关注。此前,ST科龙副总裁张明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海信注入科龙的白电资产包括冰箱和空调,但洗衣机不在其中。这一次,ST科龙与惠而浦的合资公司成立,双方联手进入洗衣机领域,这为海信集团是否会将旗下的洗衣机业务注入科龙留下悬念。此前,海信方面认为,资产重组后,大股东不再与科龙产生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

  对于定向增发方案的调整,昨日,有消息传出,张明在公开场合表示,海信空调与科龙电器要通过协商提出新的注资方案,这过程还将包括一些关于海信商标使用权和费用的问题,随后还需要再经过股东大会、国资委、证监会的审批,目前还没有具体推出时间。他强调,方案被否涉及诸多原因,而不仅仅是增发价格问题。(记者 黄汉英 谢晓婷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厚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