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惠普等厂商抢滩低价迷你笔记本市场 搅动PC产业链

  凭借不起眼的低价迷你笔记本,全球PC市场占有率仅1.8%、排名老九的华硕打开了一片未曾预料的蓝海,这让惠普、戴尔等全球龙头厂商有如芒刺在背。

  自华硕的易PC(EeePC)于2007年秋推出后,连续数周击败iPod和Wii,高居亚马逊网站最想要的圣诞礼物榜单前列,在亚马逊的十大热门购买电脑中,有5台是EeePC。


  4月28日,按捺不住的惠普正式宣布了其迷你笔记本上市销售,该产品涵盖了5种不同配置,售价最低从3500元起跳。

  惠普是目前抢进低价迷你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最大牌PC厂商,有台湾PC代工业者预估,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8.9%的惠普入局,必将会把紧随其后的PC巨头戴尔、宏碁拖下水,进而直接影响到全球PC业下半年的追单量和明年产品订单取向,“估计第二季度起,主要PC品牌厂将到齐,竞逐低价迷你笔记本市场。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预计今年全年低价迷你笔记本将有超过1300万台商机,除了代工厂,无疑对CPU、IC、TFT-LCD、NANDFlash、电池等上游关键零组件也将产生巨大的蝴蝶效应,相关产业链的上下游布局将进入关键时刻。

  下一波增长

  “全球有几十亿人口,但是每年销售的PC仅有2-3亿台,等于没有新的电脑使用者加入。”4月28日,中国惠普信息产品集团移动信息产品部总经理陈国维表示,低价迷你笔记本的使命就是让使用电脑的人口有所突破。

  陈国维指出,低价迷你笔记本电脑的目标市场有两个:一是注重轻薄好用的族群,如商务人士或旅行者;一是认为够用、好用即可的使用者,如初学者或新兴市场消费者,“也就是说,满足以上需求的低价电脑能同时打进成熟和新兴两个市场。”

  “产品对、价格也对,低价迷你笔记本有可能打开一个前所未见的新市场。”高盛证券执行董事金文衡指出。

  陈国维认为,传统笔记本电脑经过2007年的普及潮后,市场成熟度高、产品类型同质化,继台式机、笔记本后,PC产业急需新的增长点,各厂商开始向两大衍生路线探索,一是长、宽、高都缩减,看起来更像电子字典的迷你笔记本;另一个是长、宽维持不变,仅不断缩减厚度的超薄笔记本。

  “MacBookAir是超薄笔记本的代表,但它的价格阻挡了大多数用户;EeePC开迷你笔记本先河,不过性能上却诟病不断。”陈国维称,惠普迷你笔记本会达到最佳性价比,他认为,当一台易携带、功能实用、价格便宜的笔记本就能满足主流PC买家时,市场的意志将促使所有厂商相继进入低价笔记本领域,“这对零组件供应商、制造商和零售商,甚至整个PC产业都是新的考验”。

  “低价是吸引消费者眼球的好手段,但只有通过功能设计达到对消费者的精准定位才有可能成功。”易观国际首席运营官杨彬指出,在PC进入微利时代后,PC厂商都饱受了利润和市场份额矛盾之苦;于是,超低价电脑就成了刺激市场的一个新的卖点,“超低价笔记本电脑的进一步细分,不仅满足了新兴市场的需求,同时也迎合了成熟市场中二次购机的用户”。

  搅动产业链

  “在关键零组件供应商支持下,低价电脑不仅有机会在今年放量,也会改写低价电脑等同于低获利的印象。”陈国维说。

  陈表示,过去对关键零组件如处理器、硬盘、内存、面板、光驱、电池等,市场定律是,在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持续推出更高规的产品;然而,一方面零组件单纯规格的提升,正在能效比面前遭遇瓶颈;另一方面,在一线PC厂皆进入低价电脑市场形成产业规模的情况下,零组件厂商也愿意以更低的价格,持续提供入门规格的产品,使低价电脑市场能做大。

  “随着微软廉价操作系统及英特尔Atom凌动低价处理器计划出台,低价笔记本电脑已逐渐有下一代杀手级应用的味道。”台湾半导体相关业者表示,在第三世界国家以及新兴市场对低价产品的强烈需求下,低价笔记本电脑市场在今年形成规模乐观可期,相关产业链厂商也有望获利,台湾省内IC厂、代工厂是此次低价PC风潮的受益者,可借此得到一个业绩成长的支撑。

  该人士透露,惠普今年将向威盛订购50万颗C7-M处理器,用于迷你笔记本的生产;纬创则获得了惠普追加的低价迷你笔记本生产订单,预计其今年出货目标在50万-100万台;戴尔也计划在6月推出类似的低价迷你笔记本,目前正交由仁宝生产,有关消息显示,仁宝计划今年为戴尔出货100万-200万台。

  在新兴低价笔记本电脑的产品规划及规格制定上,几乎都集中在台湾OEM及ODM厂的研发中心,而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80%的台系代工厂,对于低价笔记本电脑零组件也倾向本地化采购,采用台系IC设计厂商或台湾本土零组件厂产品,这使相关台湾厂家获得不少商机。

  如惠普新推的低价迷你笔记本,不但核心平台采用威盛处理器及芯片组,其余IC及零组件也几乎都由台湾厂商提供,包括迅杰、致新、圆创及崇贸等在内的台湾IC设计厂商都有参与。

  对英特尔力拱低价PC所带来的竞争,威盛相关市场人士承认,虽然这会对威盛造成压力,但英特尔大力推广后,整个市场空间变得更加广阔,加上英特尔不希望影响传统主流笔记电脑市场,对相关芯片定下规格限制,反而造就了威盛更大的空间,“惠普的成功将帮助威盛有机会突围,摆脱2000年以来的低落阴霾。”

  为迎合低价笔记本风潮,韩国面板大厂LG Display也推出了相应对策。LGDisplayIT市场部副总经理崔东元透露,除计划今年8月在其5代线投入8.9W面板切割外,作为抢攻下一代低价笔记本面板市场的新利器,今年10月还将推出10.1W面板,并规划明年4月推出9.4W面板,“目前第一款针对低价笔记本市场开发的8.9W面板,已获得惠普、宏碁等订购,并有机会打入华硕的供应链。”

  崔东元称,2008年全球笔记本市场规模可达1.4亿台,而低价笔记本在其中约有10%的份额,总量达1400-1500万台,预估到2010年时,低价笔记本的全球市场规模可望扩大到3000万台左右。

  另外,由于跨界应用所创造出来的新需求,不仅超越原来的单一应用,更衍生出替代效应,使得面板企业不再盲目提升世代追求尺寸愈大愈好,而是回头在中小尺寸谋求产量和利润的增长,同时也通过供应链帮助PC厂商以更低的成本推广其低价笔记本并保障利润。

  对此,友达董事长李焜耀表示,近年来因为横跨消费性电子及IT领域的行动上网装置(MID)、数字相框、低价笔记本等需求增加,造成面板厂的3代线全部满载,面板厂转而将3-4代线投入2-3英寸的小尺寸面板生产,5代线投入7-9英寸的中尺寸面板。

  不拼价格战

  如果说当年刺目的2999元宣告了国产台式机厂商的集体出逃,那么今天3000多元起步价的惠普笔记本,又将给国内PC业界带来什么?一向善拼价格战的国产PC又将如何应对?

  “价格是把双刃剑,当无法狭路相逢勇者胜时,更多国产PC厂开始寻求新的战略市场。”方正PC业务相关人士坦言,早年依靠价格战崛起的国产厂商,某种程度是乘了国际品牌只做高端市场之便,但现在不同,惠普、戴尔这样的国际大厂正在用几十年的技术和成本优势,以及每年几千万美元的市场投入和国内厂商争夺低价市场,凭借高额研发投入以及高议价能力的采购,加上多年来不断的本土化以及渠道建设,“在笔记本产品上,国际品牌无疑拥有更大的降价空间,而国产厂商似乎已经价格触底”。

  对于国产PC进军低价笔记本市场,中关村资深笔记本经销商沈菲认为,国产PC做低价本有两个问题很棘手——第一,由于品牌不强势,消费者担心低价等于低质;第二,国产低价笔记本缺乏研发设计,配置甚至模具都雷同,别说吸引消费者,就是专业销售人员也很难讲清楚这些产品之间的差别,“用户对产品细节缺乏清楚的辨析,自然就不敢购买。”

  目前,在EeePC掀起低价笔记本风潮后,也只有联想对其旭日系列笔记本电脑进行了价格调整,入门级的旭日C410售价3999元,成为首个突破4000元底线的一线品牌。

  不过,没在价格上赤膊相见,并非意味着国产PC厂商退缩了。今年许多厂商,特别是二、三线品牌都把注意力投向了地市市场,抓住几个重点城市开创自己的“自耕地”。

  “在区域市场,台式机相比笔记本还有着更多的需求。”同方广东销售经理刘志祥表示,今年同方根据华南市场消费者的成熟度特地推出了5000元以下、性价比很高的机型,这一特供机型已经快速进入到了5、6级市场,“今年一季度同方在华南的销量同比增长了30%,在广东部分区域,如茂名、湛江、韶关和汕头等地的增长甚至超过100%”。

  在笔记本方面,同方则主推3999元、4999元、5999元三个价位的机型。

  “推行超低价电脑绝不是打价格战。”陈国维表示,传统的笔记本电脑和超低价电脑的市场并不存在冲突,功能和品牌美誉度是人们看重低价电脑的重要因素。

  陈指出,EeePC尽管在欧美市场大行其道,但在中国市场上却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这和国内的消费水平有着密切的关系,各PC厂商要想在中国发展超低价电脑,不能只考虑价格,而要在产品性能品质上多下功夫,并且针对不同区域和类型的用户做好细分。(郑迪)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国维 | 戴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