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英石油公司千余工人罢工 每日损失近亿美元

英石油公司千余工人罢工每日损失近亿美元

罢工已导致英国石油公司在北海油田的一条主输油管道被迫关闭 新华社图

  英国最大炼油厂工人27日举行为时48小时罢工,迫使工厂和英国最大输油管道关闭。这是70多年来英国炼油厂首次因罢工关闭。由于管道关闭等因素引起市场交易者担心石油供给短缺,28日纽约油价在电子交易时段创出新高,逼近120美元的高位。

  而在几天前,英国教师还举行了20年来首次全国大罢工,要求上调工资。两起罢工事件,前后仅仅相隔三天,这对原本就因物价上涨头疼的政府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管道关闭

  每日70万桶原油无法运输

  当天,约1200名工人高举红白旗帜,走出位于苏格兰爱丁堡西部的格兰奇茅斯炼油厂。这次罢工的导火索是厂方打算终结对新员工实施的最终工资养老金方案,并对养老金做出调整。此前劳资双方以避免罢工为目的的谈判失败。罢工组织者英国联合工会发言人莱昂斯说,工会被迫采取行动,“罢工因为养老金问题,它是我们非常不愿意采取的行动,但我们被迫这样做”。

  炼油厂经理格兰特将27日形容为格兰奇茅斯“糟糕的一天”,“今天的这次罢工没有必要。(双方)有足够时间讨论,工会发起了这次罢工”。他还呼吁工会和工人代表回到谈判桌前。格兰奇茅斯炼油厂是英国最大炼油厂,每天处理原油约20万桶。罢工前,炼油厂运营企业、英格兰主要燃料供应商英力士公司已经关闭了工厂。

  受罢工影响,英国石油公司关闭了福尔蒂输油管道。这条管道平均每天运输原油约为70万桶,接近英国150万桶日产量的一半。此外,英国五分之一的天然气供应也依靠这条管道。而英国媒体报道说,每天仅通过福尔蒂管道运送的原油价值5000万英镑(约合1亿美元)。管道关闭对英国政府的税收产生重大影响,使得英国政府的开支更加紧张。

  英国石油天然气企业敦促政府介入这场劳资纠纷。但英国商业、企业和管理改革大臣赫顿说,政府已经竭尽全力阻止罢工发生,尤其是输油管道关闭。

  罢工担忧

  引发抢购潮推高国际油价

  当地不少民众担忧燃油供应将面临短缺,因此纷纷前往加油站排队加油。许多英国人,尤其是苏格兰和英格兰北部地区的居民,纷纷前往加油站加油。在爱丁堡,当地的每个加油站前都排满了前来加油的车辆。由于需求量过大,许多加油站贴出规定,要求每名顾客每次最多加20英镑的汽油。

  尽管如此,不少加油站仍出现了供应中断的现象。当天有司机对媒体说:“我昨天晚上就来加油了,我跑了两个壳牌加油站,他们都没有油,我认为这会引起恐慌的。”

  为缓解“油荒”状况,苏格兰政府正从欧洲其他地区进口大约6.5万吨油料,其中多数为柴油,以满足市场需求。这些油料可供使用大约10天。针对民众的恐慌心理,英国政府表示,目前,英国燃油储备充足,广大司机根本没必要储存汽油。

  另外,受工人罢工和非洲产油大国尼日利亚石油生产设施遭到袭击的影响,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原油供应的担忧。国际油价28日再创新高。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在电子交易中一度达到每桶119.93美元,刷新了22日创下的每桶119.90美元的最高交易价。

  再遭打击

  政府被指未采取有效措施

  此次罢工对于布朗政府来说,又是一个巨大的打击。由于罢工事件可能带来的能源短缺危机,使得受影响地区民众纷纷将矛头指向英国首相布朗,认为他并没有采取有效的行动来缓解矛盾。英国保守党声称,大臣们没有采取应有的措施来避免罢工。

  当前,全球受次贷危机影响,国际油价、物价不断上涨,各国通胀压力加剧。就在24日,英国教师还举行了20年来首次全国大罢工,抗议名义工资涨幅跟不上物价涨幅造成的实际收入下降。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英国一家市场研究网站对该国最大3家超市的食品零售价格进行跟踪,结果显示,从去年4月至今,这3家超市销售的袋泡茶叶、牛奶、玉米片、意大利面等24种基本食品的价格上涨了15%左右。报道认为,原先每周在食品方面支出100英镑的英国家庭,现在不得不为同样的消费每年多支付780英镑。当前,英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消费价格指数涨幅约为2.5%,英国政府制定的通货膨胀目标为2%,食品价格涨幅已经远远超过通胀控制目标。

  布朗于去年6月接替布莱尔担任首相一职,之后经历一系列危机,其支持率明显下滑。有分析称,5月1日举行的地方选举,工党及其领导人布朗将面临黯淡的前景。一直以来工党在伦敦的势力都较为强大,但是民调显示,保守党此次有望在选举中获胜。(余春雨 宗禾)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兰 | 福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