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第三届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暨2007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 > 现场嘉宾发言

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对外合作处处长田川发言

  非常高兴有机会参加这样一个讨论,对于企业社会责任这个话题,我还是一个学生,台上另外几位企业家应该是真正的实践者。为什么我愿意来参加这样的讨论呢?主要是中小企业这个话题包括中小企业如何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这个话题在最近一段时间得到各个方面很多的关注。


  大家知道中小企业在我们国家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确实发挥了非常突出的作用,但是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包括安全、质量等等方面。近一阶段,对中小企业如何更好地尽社会责任和义务的问题讨论得非常多。

  今天的题目叫成长型企业,实际上中小企业当中,有很多是成长型企业,我来之前和来之后,也对参与今天讨论的几个企业的材料做了一点了解,所以我很钦佩他们愿意坐在这个台上,因为他们已经都是行业的排头兵企业了,他们依然把自己放在成长型企业的范畴之内,我觉得他们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和追求。

  谈到成长的问题,我马上就想到,我们这一代人,六七十年代或者五十年代末出生的,对我们成长过程当中三好学生的概念不陌生,当时叫德智体全面发展,三者不可缺少、不可偏废。从这儿联想到企业社会责任实际上也是这样三者的关系,企业应该有很强健的体魄,这是指它的经济发展上的可持续性,比如说它的销售、它的利润、它的发展。讲到我们的另一好,和智力相对应的,我理解对于企业来讲,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制度,包括驾驭这个制度的人,也就是人力资源,如果你的企业在制度和方向、人力资源上有缺陷,恐怕难以实现自己的更好的发展目标。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德的方面,我觉得这实际上就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概念。在阐述一个人和一个事物所具备的力量的时候,我记得过去有三个层次,以力服人、以理服人和以德服人,企业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恐怕也回避不了这个问题,就是你要能够和社会、和人文的需要、和周围的环境相适应,要尽到自己应该有的责任和义务,这样才能有一个良性的互动和发展。所以我有这么一点很初步的想法提出来和大家交流,希望我们的成长型的企业能够在把自己做大做强的同时,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有更好的探索。

  当然了,对于更多的中小企业来讲,或者说成长性不是很突出的中小企业来讲,我觉得还有一个方面就是要让他们对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上要普及,因为现在很多企业对这个概念还是比较模糊的,甚至于不能说我自己已经清楚了,因为我也是最近几个月才开始关注和了解这些方面的问题的,因为以往,从我们的工作当中来讲,重点是解决中小企业培训人才的问题,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狭窄的问题,解决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的问题等等,所以这个对我们来讲,对负责中央企业政策研究和制订的政府部门来讲,也是比较新的课题。我们愿意和大家共同学习、共同提高,谢谢。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