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第三届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暨2007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 > 现场嘉宾发言

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江发言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对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


  张裕公司,简单地概括是一个小企业,是一个老企业,传统企业。我们具有116年的历史,很多企业都在做百年企业,我们已经过了一百年,小企业,我们的销售收入去年刚刚过了50亿,在全球行业内,我们处在第十位,应该说和一些大企业相比,我们是小弟弟。张裕是中国的葡萄酒工业化的先驱,成立于1892年,是我们国家在中国轻工业的发展历史上,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北京的中华世纪坛记载了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1892年创建了烟台张裕烟酒公司,公司现在有四大类的产品,我们公司现在有一个上市公司,有A股和B股两支股票,在市场上表现一直比较优良。

2003年在政府的领导下,我们集团完成的产权制度变化,现在张裕集团是具有意大利的公司,还有世界银行的国际经营公司、还有裕华公司以及政府12%的股权的一个中外合资的多元化的公司。这个股权完成以后,特别是外资进入以后,对我们企业在社会责任的承担方面提出了很多要求,我们也达成了很多的共识。

  过去四年,公司的业绩以平均每年30%的速度递增,2005年全球第20位去年做到了第10位,原来我们确定的目标是2008年达到第10位的目标,我们对社会责任的理解主要有三个层面,首先在企业内部,对一个企业来讲,要想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一个企业,做一个非常好的企业公民,首先这个企业要成为一个非常高效的组织,只有一个高效的组织才能充分地利用资源,没有一个高效的组织是不能保证企业对股东的回报以及对员工有一个良好的成长空间,这应该是一个基础。中国企业退休的员工离开公司以后,现在由社会来承担他的养老和善后,但是我们现在对所有的离退休员工出台了两个方面的特惠政策,一个是对员工产生了大病和重病以后,另一个是企业的员工家里发生了不可抗力的意外事,造成家庭非常困难的,我们企业要对他们承担一部分责任。只有内部保证企业有一个非常高的效率,在同行业内乃至全球领域当中,是一个效率比较高的一个企业,才能保证你的责任的承担的能力。

  第二个是企业的外部,随着企业的发展,除了我们自身的品牌的影响力、销售的份额以及我们的效益提高以外,我们更加关注我们供应链的企业,除了关心供应链的性价比,我们更多地对跟我们产生关联的企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达到ISO9002的认证,也要要求相关的企业具备这样的一些标准,而不仅仅是它的质量好、价格低。达不到这样的标准,我们也要把它排除之外。另外对我们的下游,我们面向全国的三千家的经销商,我们不断对他们进行培训,对他们提出要求,同时保证他们在经营我们公司产品的时候有足够的利润,使我们的经营链条有一个持续化的发展。

  第三个,对我们这个企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是原料来源,就是葡萄,葡萄是中国农民的双手种植的,在中国,土地又不能私有化,葡萄的原料又可以保证我们公司的成本控制,对葡萄酒的质量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保证。我们很多地区,这样的土地只能适应种葡萄的发展,但是这个地方的农民比较贫穷,一次性投入比较大,我们随着公司的发展,我们在葡萄的问题上做出了很多的举措,比如说我们在烟台附近有一个栖霞这个地方,是烟台经济欠发达的县级市,这个地方比较适合种葡萄,但是无论通过政府的投入还是农民自身的投入都难以保证葡萄的需要,我们企业通过调查,我们主动提出来投资解决葡萄的种植生长。另外我们和我们的股东IFG公司为了保证烟台地区葡萄病虫害的防治,邀请了全世界的专家对烟台的环境进行了调研,今年准备对它的病虫害的防治形成一些标准性的意见,指导和规范烟台果农种植葡萄的技术的提高。承担社会责任对我们这样的企业来说,我们也仅仅是刚起步,通过今天上午我参加了这个会议,我理解社会责任对我们成长型的企业或者说中国发展中的企业,我认为有三点非常重要。

  第一,我们社会责任的承担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或者说是一个逐步的过程。上午有位专家讲,随着企业实力不断增大,你应该想成为一个优秀企业、想成为一个专业的企业,更多地关注社会责任。

  第二,你的社会责任是孕育在你日常的经营当中,是一个多角度,并不是单方面的。

  第三,你对社会的责任承担得越多,社会对你的回报会越来越大,你成为卓越和优秀企业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大。我的报告到此,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