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第三届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暨2007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 > 现场嘉宾发言

上海乐金广电电子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史道君发言

  各位尊敬的来宾们、各位专家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有机会跟大家分享在社会责任方面的一些做法。


  我今天在这里不是做演讲,我是作为在上海浦东新区的一个外商投资企业,也是外资企业在中国的一个投资企业,跟大家分享一些在企业当中、在制造公司当中,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一些做法,可能有一些文化上的冲突,希望待会儿有时间一起探讨一下。

  开始介绍之前,想让大家一起看一下LG的标识,这张标识是一个非常温暖的笑脸,我们把它称为未来的笑脸,可能这个标识大家在电视里看到过,我为什么重新再在这里说一下呢?因为人跟人的关系来自于互相的沟通和交流,怎么样跟别人交流的时候留下一个非常温暖的形象,相信这是我们LG电子在中国形象设计的一个主题。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标识有一个含义,代表世界、代表未来的人才和技术,所以请大家在这里共享一下,为了这个世界、为了这个社会也为了这个企业在中国给顾客留下的印象所做的努力。

  LG集团在全球有250个基地,职员有16万名,2006年,在财富500强当中排位第72位,整个集团分三大领域,包括LG电子、LG情报通讯,在今天给大家所说的是LG电子,一共分五个本部,移动通信、数字家电、数字显示和数字媒体,我们今天在上海的这家公司是在数字媒体本部里面,在中国LG电子有19个基地,5个销售公司,投资总额16亿美元,2007年的销售额达到100亿美金,在整个中国一共有39000名员工,外派的雇员280名,这个比率只占0.7%,这个数据给大家显示了一点,LG在中国想成为中国的一个企业,本地化的进程在加速运行当中,也希望这个企业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中国企业。

  可以看到,在整个中国分布的地区有沈阳、秦皇岛、烟台等等一直到贵州、台湾,都有它的公司。为什么LG电子在中国、在上海的企业特别得到政府的关注呢?可能跟韩国政府在上海政府的渊源有点关系,1925年韩国的临时政府旧址在上海的瓦当路建立,被称为韩国民族独立运动的圣殿,所以韩国企业对上海有深刻的感情,所以在上海,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公司在紧俏出口加工区。上海这个公司是跟上海的广电集团合资的,广电集团的投资比率是30%,LG投资70%。说这样的一个发展历史,也是想给大家介绍一下背景,这样一个企业,它为什么会在有200多个全球500强企业驻扎的浦东,可以有这样的机会站在这边。可以看到,这个企业是1995年成立的,到目前为止,经过了三个时期,现在在生产我们所说的一些高档产品,同时在环境方面的认证也是在06年就通过了。这个企业怎么样历经一些波折,大家都知道1998年的金融危机,亚洲首当其冲,在亚洲的韩资企业和东南亚的企业都受到了冲击,但是上海在浦东的这家企业挺过来了,通过DVD的销售,成为全球第一的DVD成长企业。可以看到,它是在品质管理方面,通过一些蓝海战略的传播,一直到现在我们提倡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价值,通过这样的一些战略走到了今天。对未来的发展来看,这个企业关注对人才的培养,也就是说我们通过人才的培养,通过这样和谐的发展,使这样一个企业能够长久地,不仅仅是十年,因为目前为止只有13年的历史,非常年轻的企业,今后希望能够50年、100年能够在中国一直发展下去。

  我们可以看一下,为什么它可以发展下去呢?我们有一些做法,早晨我们铺对新区的徐区长说的四位一体,在一个合资企业里,我说四位一体大家会觉得比较奇怪,因为在乐金广电,我们是党支部团是四位一体,我本身也是党支部书记,外商企业怎么会接受这样的文化呢,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融合,首先我们是中国企业,中国企业有这样的特性,行政方面主要通过技术的输入、人才的培养、管理上的完善以及跟政府之间的平台搭建,大家在整个的一些创建过程当中,党员应该起什么样的作用,我们的工会应该起什么样的作用,我们的团员应该起什么样的作用,大家一起使我们的管理落实下去,也就体现了执行力。

  既然是以人为本的企业,我们还是快速地学习了党的十七大的报告,所以十七大结束之后才两天,我们就邀请了人大代表对我们公司进行了培训,也就是大十七大的精神落实下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在我们公司是一个主要的管理做法,首先设计是引擎,在我们公司,我们的设计部门是上海市研发中心,上海市对研发中心提供了大量的补贴。我们核心的技术人员是长期派往韩国的研发中心进行培训,获得了知识之后回来再反馈给公司。在信息技术方面的技术投资方面,我们一次性投资两百万美金,进行所有的系统以及实验室的设立,以及在我们公司,为了加强对顾客的管理,以及让他们在服务方面更加规范,我们对修理师进行了专门的培训。我们公司是中国的劳动技能鉴定站的第二站,就是二级鉴定站,我们可以颁发全国的职级证明。我们是人才培养的实践基地,意味着在整个的上海平台里面,在我们自己所属的集团下面,总经理这样的级别或者助理培养的人才可以到我们公司进行挂职锻炼,我们已经为他们输送了三名这样的人才,也是上海市的科技团队。这是在技术方面的做法。

  在内部我们怎么确保这样的力量,所有的跨过企业内训都是相当强的,80%的讲师都是由企业内部培养的,所以在中国的总部,我们有自己的商学院,在那里培养我们公司的市场人员以及管理专家,在我们自己的企业当中,我们讲师占了20%,基本上都是管理人员。我们有相当多的教育的硬件设施、培训室,包括电化教育室还有实验室,以及我们在Online教育上投入大量资金,哈佛大学的课程以及麦肯锡的课程在我们的网络资源上全部公开,让员工自由选取。培训的时间来看,我们对员工培训的时间达到一年十天,平均每年投入的培训费现金投入100万人民币,主要通过这样的培训、通过这样的人才培养,使得我们公司的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在上海这样一个环境下,在上海这样一个教育资源丰富的地方,使我们公司能在人才的软资源方面具备这样的竞争力。

  刚才说的党建的工作我就不说了,可能国营企业在这方面做得更加规范,在合资企业来看,我们的工会也相当强,工会成为我们经营活动的一个强烈的资源保障。我们的员工也是非常信任工会,我们的合资方包括我们的董事长都是工会制,非常认真。因为这样我们才会有一个非常和谐的劳动关系,才能使我们的员工利益得到维护,也使我们把这个小家办得非常温馨。我们看到团委也是人才输送的一个平台,团委的工作也是非常的完善。怎么样让这样一位一体,可以让韩国人的文化和中国人的文化和上海的文化融合在一起,这是人力资源部要研究的一个课题。公司成立前五年,为了这个是斗争过的,刚刚来的外派的管理者,也就是韩国人,他刚刚入住上海,对中国的文化、上海的文化非常不理解,我举个简单的历史,刚来的时候,发工资那天一个韩国的专家对我们来说,你们去发工资了,你们快去买点肉吃吧,我们的员工听了之后非常郁闷,难道我们上海这么穷,发了工资以后去买肉?后来了解,在韩国肉非常贵,他们如果吃肉,认为是今天改善了伙食,在韩国二两牛肉可以卖到150块钱,他们买排骨都是两片打包在一起,非常贵,所以这样一个文化,通过一段时间的融合,为了使这样的企业能够成为全球的企业,实现全世界第三的目标,在这个公司的文化是快速的企业文化,让每个员工在工作的时候能体会到快乐,在工作的时候效率非常高。在技能方面,每一个人都要成为专家,因为LG的CEO这么说,我们的企业的员工,要让他成为亨特公司来挖掘人才的公司,我们的员工也要把他打造成能够被亨特公司挖掘的人才,每个人都是以一等的意识去工作,在企业文化当中,最重要的一块就是社会责任,社会责任方面,我想这种慈善活动,每个企业都在做,我就不做介绍了,在上海市外商投资企业当中,我们是履行社会责任、共建社会和谐活动的主要倡议单位,可以看到,LG追求的是渗透经营,每年都会在员工的培训当中进行强化,同时会有具体的准则,我们每个员工都会签署行贿受贿的倡议书。成果方面我们不做接受了,我们都是连续的上海市文明单位,最有意义的一个荣誉是07年我们获得海关的红名单企业,整个上海市三万七千家企业,只有46家企业获得,所以在上海,我们公司是唯一一家可以取得电子证无纸化户关的公司,缩短了很多时间。

  可能很多人觉得我们企业也是这么做的,优秀企业的做法都是差不多,在这个方面,有很多案例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这边有一个核心学校的教育体系,这个是LG集团的会长提出的,在任何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都要对客户热情,以及向未来的挑战精神前进。对于选定我们核心人才,怎么认同他的企业文化,怎么跟这个企业能够成为一体,非常重要的是对文化的认同,所以选定人才的时候,文化成为我们最重要的一个考核项目。所以在企业文化方面,要成为我们公司所认可的人才的话,我们会对员工进行革新培训、企业文化的培训。下面可以看一下企业文化方面最主要的一个做法就是强执行力为核心思想。06年开始一直到现在为止,我们是系列化的课程,刚开始推进的时候是为了塑造员工意识,我们让员工到现场工作,因为很多员工包括管理人员对现场的观念比较淡漠,让他们对现场有这个感受是非常重要的,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第二期的培训学校,叫浪费删除,这样才能让这个企业可以开源节流,这也体现了在社会上的一个价值,今后我们将会开发第三期的课程,三期的课程可以体现为股东创造价值、为顾客创造价值、为社员创造价值这样一个概念。

  最后以LGCEO的一句话跟大家分享一下,梦想如果只是一个人的,只能称为幻想,但是如果这个企业所有的人都认同这个梦想,相信这个梦想,它一定会实现,所以一个人的智慧是有限的,但是十个人的智慧将是无限的,今后LG电子在中国的公司一定会倡议社会责任,一定也会把自己打造成一个这样的前列的公司,以上是一些介绍,谢谢大家的关注。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