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第三届企业社会责任论坛暨2007金蜜蜂企业社会责任·中国榜发布典礼 > 现场嘉宾发言

国家电网办公厅社会责任处处长李伟阳发言

  首先感谢论坛邀请国家电网公司跟大家分享对社会责任的一些认识。这是一个命题作文,一定要讲讲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大家对企业社会责任认识还还不一致的时候,我们却要来谈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这实在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任务。


  我的工作简单说两句,国家电网公司覆盖了中国26个省市自治区,服务的人口超过十亿,员工将近150万,主营业务和生产总额均超过人民币一万亿,在全球500强里排第29位。我们这个企业是个供电企业,影响了各行各业、家家户户,我们的利益相关方和别人企业相比来讲是最为众多的,我们和社会的链接是最为复杂的。

  国家电网,我们是单一的,我们买电厂的电卖到客户那儿,所以我们首先要建设电网,然后买电去送电,建设电网需要土地,有站址、有土地,我的土地投资就需要有价格,否则无法提供产品,在运营过程中,我需要买才能卖出去,也就是说我们整个生产运营的过程中都是对社会的依赖程度非常高的,所以我想讲一点,一,我们利益相关方众多,也就是责任众多,我们对社会的依赖程度非常大,也就是说我们非常需要公司与利益相关方的良性的互动才能保障,我们的使命才能得以完成。

  接下来讲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我的发言里大概讲这几个意思,一个是体系要建设的话,基础是什么?基础一定是一个企业要有自己的社会责任观。一个企业有自己的社会责任观,你首先要定义任务,你才可以定义完成任务的方式,你有哪些责任,你应该怎么去履行责任,首先你的任务是什么一定要定义好。所以我想第一个首要问题就是每个企业应该连续阐述自己企业的社会责任观,我们的基本观点是这样的,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观一定是根植于所在国家的国情和所在企业的实际,国情和实际是一个个性的问题了,但首先要有共性,共性是什么呢?就是企业社会责任的理解,大家要一致起来。

  国家电网对企业公司的理解略微介绍一下,我们认为企业社会责任,它在实际运用过程中,是一个企业应该有哪些责任,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履行社会责任讲的是你以一种什么样的行为方式,简单来讲,就是负责的行为,但是什么叫负责任的行为呢?国家电网认为是有效管理企业运营对利益相关方和自然环境影响的行为,就认为是一个负责任的行为。对于一个企业,它在运行过程中企业之所以存在,首先是要为社会提供产品和服务,在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它对利益相关方、对环境就会有互动的关系,这是一层意思。第二层意思,企业是什么?它不是单纯的一个生产函数,一个投入一个产出就可以了,企业是什么?它是由人组成的,人都是社会的人,所以说从这种意义上来讲,企业是一个公民,企业的公民,因为它由每一个具体的公民组成的,但是这个公民首先有一个基本的使命,就是要完成这个产品的服务。有效管理对利益相关方和自然环境的影响,对国家电网公司来讲是从这两个方面把握的,一种是把握好提供产品和服务对人、对自然环境所产生的影响,要有效处理好、管理好。一种是企业作为一个社会的公民,它应该有它的职责、应该有它的义务,把职责和义务处理好。但这里经济学的一个最基本的原理是什么呢?权衡,叫机会成本,都是机会成本,要权衡,所以说我们国家电网提出来我们有效管理,怎么样管理到位呢?我们认为追求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最大化的行为。企业社会责任追求综合价值最大化,但是这个综合价值,我们强调的是,这个综合价值和我们的利益相关方、和我们的环境相关联的那部分,仅仅那部分里我们需要选择资源配置的方向与方式,归根到底是什么呢?我们国家电网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一定是社会资源更优配置机制的时候,这种责任才是实实在在的,而不是一个品牌效应,而不是脸上贴金的东西。国家电网公司的社会责任观我简单跟大家讲一下。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先生曾经说过,企业的社会责任并不是要求公司去做跟生产经营不同的事情,而是要求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开展生产经营,国家电网公司的观点和他是不谋而合的,我们认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重要的可能不仅仅是去做,比如说去捐赠、扶助弱势群体等等企业“分外”的事情,但更重要的是,应该去全面改进企业运营的方式,怎么样去全面改进呢?有效管理运行对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对国家电网公司来讲,怎么样才是有效管理好了呢?我们提出来八个字,安全、高效、绿色、和谐。何为安全呢?企业社会责任要求我们立足企业与社会的互动关系来定义我们的义务,来寻找我们的责任,所以我们的安全是过程的安全,比如说我们的供应商如果老出事故,我们应该把它列入二类选项或者说我们不应该采购它。如果它的能效很高,我们就优先采购,我们的安全是价值链的构成。因为我们运营的高效,对电网来讲直接就涉及到,比如说电价要合理,如果电价太高了不行,如果太低了也不行,太低了就会浪费能源、浪费电力,对整个社会来讲,社会资源配置效率是低效的。绿色,最大的绿色是节约,因为我们的电力系统节约的空间非常之大,我们做了一个模型,但是我们的节约在社会社会责任理念下的节约和普通的节约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做这个简单模型就是说,我们这个系统由于发电可以导致节约比例有多大,由于社会的供应节约的比例有多大,由于用户的用电方式导致的节约有多大,由于我们的输电系统节约的空间有多大,由于我们的水平高低节约的空间有多大,所以我们把资源投在最能发挥我们优势的地方达到我们的节约。所以安全、高效、绿色、和谐,人与人之间关系和谐,一个企业,比如说我们是建设电网,我们要征地,我们对社区可能有影响,我们社区有代表,应该有渠道表达他们的想法。对我们来讲,最重要的是要有效管理,就是安全、高效、绿色、和谐。这是我们公司的社会责任模型。

  这是我们的推进路线图,我们的战略叫两个转变,我具体的就不讲了,从社会责任角度来讲,就是在建设和运营电网的过程中,要全面地贯彻落实安全、高效、绿色、和谐的要求。第二个来讲,基于这一点认识,我们明白了我们应该承担哪些责任。我们怎么样把责任落到实处,安全、高效、绿色、和谐,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来建立我们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这个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内部有个说法叫全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因为社会责任,为什么是四全的概念,是立足于企业社会的互动关系,我们每一个成员跟我们每一个有往来的,都跟我们有共同的关系。

  我们建立了七大体系,第一个体系叫组织管理体系。我们公司总部成立了社会责任工作委员会,底下设立了工作办公室。工作委员会的主席是我们公司的总经理,社会责任工作办公室是设在我们的办公厅,办公厅是战略管理部门以及战略实施的协调部门、组织部门。

  第二个体系叫日常管理体系,我们把企业分成第一,系统,第二,职能管理的支撑体系。第三个体系叫资产生命周期的运行体系,从资产的购入、运行到资产的退出,整个生命周期的运行。第四个体系是全员的,第五个体系叫日常运行机制,一个企业一定要让自己的价值观、战略、规划、计算、预算和绩效的考核在这套运转体系里,我们如何贯彻企业社会理念。

  最后我们的体系,因为社会责任,我们为什么成立一个社会责任办公室呢?目的是需要统筹协调、组织,所以我们最后一个叫企业社会责任的组织协调体系,这种体系建立就可以大大节约制度建设的成本。

  第三个体系叫做利益相关参与机制,我们来讲,利益相关参与机制是两大体系,一个是战略层面,我们跟企业最主要的利益相关方基本的关系是什么?为了把基本的关系表达好,我们的基本规范、原则、战略应该是什么。第二个是日常运营过程中,对我们这个企业来讲,任何运营要完成都需要跟利益相关方合作。

  第四个社会责任信息披露体系,第五个社会责任业绩考核体系,第二个社会能力建设体系。最后一个是社会责任指标体系,这个社会责任指标,我们主要是两大类,一大类来讲,我们履行哪些责任,责任履行的成效怎么样。第二,我们在推进这个过程是否有效、是否按照严格的规定达到了预期的计划安排,最后看一下我们管理体系的模型。这个模型最外面的一圈叫做企业社会责任指标体系,把前面的六个体系都囊括进去了,用它衡量我们推进的成效如何。

(责任编辑:丁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