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国外涨价新闻

电马来西亚《东方日报》:粮食,粮食,SOS!

  中新网4月29日电马来西亚《东方日报》4月29日发表文章指出,世界上最贫穷的老百姓面临缺粮,有人表示生产生物燃料是祸首,也有人说全球暖化是祸首。前者,农地不再为食物而生产;后者,气候变化严重影响食物生产。
谁是谁非,成为今天西方各国环保分子与反穷分子的斗争了。

  文章摘录如下:

  为了减低石油依赖性,一些国家鼓励并经援农民生产大量玉米,并把它制成乙醇加在汽油里,成为一种生物燃料,被指为直接导致这次粮食危机的祸首。

  近日买了包米,贵了;追究一下,原来粮食危机近在眼前。星期天在慈济看到了环境恶化的录像和证严法师的旁白,我突然感到,近月来为那块土地烦恼、为那把火炬着急,在整个人类为生存而挣扎的历史长河里,那还算得什么呀?

  其实我一生没挨过饿,真不知道饥饿的痛苦。不过,小时家里最艰难的时候,倒遇过没米的日子,而那蕃薯、木薯还给我带来不少皮肤病呢!但除了这以外,我们全家都活着过来。

  今天,亚非拉饥饿的一群,就没有我们当年饥饿时那么“幸福”了。看着他们住在难民营也好,在灰尘路上走呀走的也罢,那些面黄肌瘦、双眼无神、无精打采的样子,不正是饥荒至面临死亡的情景吗?

  《世界银行》估计最少上亿老百姓将推至更穷的苦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出严厉警告,食品价格急剧上涨将造成“可怕的后果”,甚至可能引发战争。

  今天,粮食危机的恐惧笼罩着大半个地球了。

  在不到一年内,大米价格增至141%,小麦价格增至130%,大豆增至87%。根据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报告,全球谷物库存只能维持8至12个星期,而谷物产量也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最低的。

  粮农组织在最新的《世界粮食现状报告》里说,一些非洲国家,还有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海地都发生了粮食骚乱。目前,有多达37个国家面临粮食短缺的危机。

  G7在华盛顿开会时, 世界银行主席佐利克手拿着一包大米向来自全世界最富有国家代表指出,一个新的大灾难就在我们面前了。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说:“事实上,这类动乱已经在夺走人命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在春季会议结束时也警告,社会动乱不安可能导致战争。他说:“我们从经验知道,这些问题的下场有时是战争。”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署长JosetteSheeran女士也说道:“我们正目睹新的饥荒现象,更多的城市居民面临饥饿。我们看到货架上有食品,但人们却无钱购买。”

  在全球性食品涨价风潮中,海地受影响最大。80%的海地人每天生活费不足2美元,而过去一年中,大米、豆类、水果和炼乳的价格上涨了50%,面粉食品则涨价一倍。

  生活贫困促使民众上街抗议,这轮暴动已从乡村蔓延到城市,两三天内上万人走上首都街头示威,一些人高喊“我们很饿!”;其它人则拿着标语游行,上面写着“反对奢侈的生活!”这使得海地因食品骚乱而死亡人数上升到5人。

  在埃及,由于从去年夏天以来小麦入口价格飞涨三倍,食油、大米、面粉、糖等也随着高涨,于是发生罢工和动乱,并造成购买面包长龙。两个月来最少11人因此而死亡。有意思的是,“面包”一词,在埃及的阿拉伯文中“aish”表示“生命”的意思。它是埃及人生活不可缺乏的一部分。

  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的主管官员8日表示,由于全球食品价格急升,“米荒”正在危及全球粮食供应,布基纳法索、喀麦隆、埃及、印度尼西亚、科特迪瓦、毛里塔尼亚、莫桑比克和塞内加尔都先后发生骚动或暴乱。

  为什么基本粮食价格高涨到许多人无法购买呢?粮食短缺因素繁多而复杂,有天然的、也有人为的。不过,有史以来,激起缺粮和饥荒的因素多数是由于旱灾、水灾、战乱、疾病、农作物生产问题、区域人口过剩问题等。而向来补救方案就是一面紧急食物援助、一面投资农业以提高生产。

  不过,这一次缺粮却比往年增加了新的因素,高价一时恐怕不易下降的。根据联合国定义的贫穷,每日收入不到1元的非洲各国老百姓,他们花上70%的收入购买食物,而北美只花15%。当物价继续高涨而收入保持不变时,老百姓只有减少食物份量或餐次。这时营养不足便出现了,再继续下去,便是饥饿至死亡。

  这些新旧因素同时出现,造成一个“致命性的大风暴”。首先是生物燃料生产。几年前,美国决定减低石油依赖性,鼓励并经援农民生产大量玉米,并把它制成乙醇,加在汽油里,成为一种生物燃料。于是,美国最少2千万亩农田就用来种玉米,而不是小麦等食物了。于是,美国粮食生产猛降,而小麦、大豆等谷物价格猛增了。

  英国《卫报》专栏作家GeorgeMonbiot在该报4月15日一篇文章里说,生产生物燃料将消费5300万吨谷物,是直接导致这次粮食危机的祸首。所以,他认为生物燃料是犯了“危害人类罪”。

  阿根廷、加拿大、英国等欧洲各国也开始增加生物燃料生产。怪不得Zoellick说:“……当很多人担忧如何将油箱装满汽油的同时,世界上很多人正在挣扎如何填饱肚子。”于是,他激情地向在场的富有国家呼吁,供给紧急援助,包括5亿美元额外援助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

  其次,气候变化影响了生态系统。比如,次于美国和加拿大的世界谷物出口第三大国家澳洲,过去每年谷物产量约2500万吨,可是,由于全球暖化带来连续5年的旱灾,2006年产量仅仅980万吨,几乎是三分之一了。

  世界上最贫穷的老百姓面临缺粮,有人表示生产生物燃料是祸首,也有人说全球暖化是祸首。前者,农地不再为食物而生产;后者,气候变化严重影响食物生产。谁是谁非,成为今天西方各国环保分子与反穷分子的斗争了。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