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业行业现状

本土品牌与洋品牌近身博弈 北京车展显中国制造

  刚在法兰克福车展亮了相,又出现在北京车展,一些国际品牌在各国际展览上游走,如同一幕话剧的全球巡演。这一次空间充分的北京新国展让中国的参观者领略了法兰克福车展的原滋原味布局。而另一个变化是,邻居。

  在被主办方拒绝了整个包下某分馆的要求之后,某国际汽车品牌仍然成为该馆体量占压倒优势的秀者。

这让他们多了几个偏安一隅的邻居。

  和谁做邻居,有时是一种姿态,有时是一种策略,而里面的机会挑战各不相同。

  新场所对手难近身

  因为北京新展馆分馆众多,每个厂商的面积胃口史无前例地得到满足。而这样也使得除了展款不多的豪华车馆外,家族人丁兴旺的大品牌参展者不可能再与同样要求大面积的竞争品牌比邻而居。

  “在位置上厂商也没有什么商量余地。”车展相关人士透露,本次主办方的办展原则之一就是“混搭”,即在一个展馆内中国自主品牌企业混搭国际品牌。资深评论人贾新光认为,这样做的目的,可能是期望参观国际品牌的观众也顺便能看到自主品牌。而该相关人士透露的主办方意图则是“偷师”,学习国际品牌的参展经验。

  记者了解到,新国展的展厅平均面积为12500平方米,比老国展最大的8号馆8800平方米还要大。从这次的布展来看,每个厂商的面积都有所扩大,很多国际厂商还出现了超大展台,几乎是照搬了法兰克福、日内瓦等知名国际车展的展台设计。而如此一来,一个馆里的竞争对手却少了。

  做姿态的如E4馆上汽荣威、名爵的联袂亮相,以及W3馆南北大众的联手奥运展示;玩策略的如一贯置身于国际馆的奇瑞以及唯一挤入豪车馆的上汽。但无论如何这种新的环境将在未来得以延续。“国际化的车展场馆品牌展位是固定的,固化的展览非常便于观众的参观、媒体的活动,一切一切都很方便。我不知道组委会是怎么考虑的,我建议能够固化在一个位置。” 奇瑞汽车副总经理李峰在搜狐中国制造全国行行业论坛之“中国汽车:从‘制造’到‘创造’”高峰论坛上提出自己的期望,本次车展奇瑞的对门是丰田。

  在W3展厅奥运合作伙伴专区,最显眼的无疑是占地4000平方米展区面积的大众展台。U型展台中央是德国大众,两边分别是23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各自的车型,面积分配绝对平均,滴水不漏。新华信汽车事业部副总经理陈育松就认为大众的展台设计完全复制了国外车展的风格。能体会到大众对南北两个合作伙伴的平衡态度。

  上汽从罗孚购买了知识产权打造的荣威以及与上汽合并的南汽从罗孚手中收购的名爵联袂亮相。上汽大方表态:“自年初以来,上汽与南汽的合作进程颇为顺利。荣威和名爵的同台展示,就是上南百日整合效果的全面呈现。本次车展直观反映出上汽和南汽统一规划、统一研发、统一生产、统一采购和统一营销的整体性思路,上南合作已经驶入了快车道。”

  奇瑞:偷师外资邻居

  厂商总会想着少花钱办大事。选位置的时候想着能挨上著名品牌,赚赚人气的想法也无可厚非。从位置上也能看出这些企业的心思。

  上汽此次带来的荣威550,也成为本次车展全球首发7辆车之一。陈育松认为:“它能跻身豪车馆,与劳斯莱斯、宾利、世爵、法拉利比邻,对提升品牌形象无形中有很大帮助。”

  面对这样的展位安排,上汽技术中心总经理高卫民很满意:“这是集团统一安排,在豪车馆人气的确好,而我们自主品牌也属于中高端车型,展出效果非常不错。”

  在这种情况下,陈育松认为和谁做邻居,对品牌相对弱势的厂商尤为重要。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郑兆瑞对记者说:“奇瑞一直在国际馆。几乎每次都是和大品牌在一起。”

  和外资品牌做邻居,郑兆瑞每天都在“偷师”。大到学外资品牌办展的管理方式,小到对展车的清洁维护。“以前奇瑞的展车本身的清洁度,总是不尽人意。看到同行的展车总是一尘不染的,我们就观察他们的操作方式。于是我们成立专业的保洁团队,包括清洁地面的队员总共十几人。随时清洁,定期巡检。根本问题还是标准没人家高。”

  此外,对面丰田厂商一早一晚的晨会夕会也被郑兆瑞吸收了过来。“我们发现,一天两会很有必要。在晨会上,他们一般布置给员工一天的工作,安排讲解员。告诉员工今天会有哪位领导来参观,应该注意什么。夕会则是对一天工作的总结。寻找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陈育松介绍说,参展商布展时首先是和组委会确定面积,由于种种原因,往往到一些自主品牌选择时,外商已经订好面积和场馆位置了。在新馆面积相对充足的情况下,对自主品牌也会存在一个自主选邻居的后发优势。

  混搭中国汽车,主办方的心思?

  以往的车展尽管没有刻意的国内馆、国际馆之分,但是国际大品牌确实占有主导地位,总体外资品牌的展览面积有两三倍于内资品牌的参展面积。这样就显得国内自主品牌聚集在一起了。因此也经常看到此起彼伏、锣鼓喧天的国内厂商打擂台的场面出现。

  而本次车展,混搭不仅是厂商自发的选择,更是组委会的意志。要知道,历届车展人气最旺的就属豪车馆了。上汽之所以能跻身豪车馆,与主办方本次车展的“混搭”原则密不可分。

  一位车展相关人士对记者介绍说:“从北京办第一届车展以来就重视国外品牌,但是随着国内汽车厂商不断发展,中国的车展也慢慢有了自己的特色。因此本届车展的一大原则为在兼顾国际化的同时,突出本土品牌。”

  而对于外资厂商也认为混搭没什么不好。标致市场部马小姐对记者说:“买票进来的观众都会把所有的展位看完。”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