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2008股市新政 > 融资融券评论

融资融券或先于股指期货 可缓解市场资金压力

  记者了解到,融资融券业务从2006年年中就已经拉开序幕,种种配套条款也已经全部出炉,但是随着2006年年底证监会叫停了一些非法的融资融券业务后,融资融券业务却迟迟未能正式开闸。

  市场人士认为,融资融券业务之所以停滞与市场环境有关。

2006年和2007年的股市基本上维持单边上涨,推出融资融券无异于火上浇油。而经过几轮调整后,目前的大盘蓝筹普遍维持20~30倍的市盈率,市场泡沫较小,市场进入相对安全、平稳的区域,是推出融资融券的较好时机。

  可缓解市场资金压力

  东方证券分析师周冰认为,适时推出融资融券业务,将对促进股指期货期现套利交易、平抑过度投机,进而保证套期保值功能、促进股指期货乃至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周冰对香港市场的研究表明,在开放融券卖出机制以后,股指期货偏离现货的幅度与次数均明显减少。可以说,融资融券业务是股指期货推出的有力保障,因此管理层有可能在推出股指期货之前先给融资融券业务“开闸”。

  融资融券业务本身对证券市场也可发挥积极的影响。首先是可以发挥价格稳定器的作用,即当市场过度投机或者坐庄导致某一股票价格暴涨时,投资者可通过融券卖出方式沽出股票,从而促使股价下跌;反之,当某一股票价值低估时,投资者可通过融资买进方式购入股票,从而促使股价上涨。另外,因为投资者可以向券商融资,能够缓解市场的资金压力,同时刺激A股市场活跃,增加股票的流通性。

  券商成为最大受益者

  融资融券业务的推出,券商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因为融资融券业务除了可以为券商带来数量不菲的佣金收入和息差收益外,还可以衍生出很多产品创新机会,并为自营业务降低成本和套期保值提供了可能。根据国际经验,该业务一般能给证券公司经纪业务带来30%~40%的收入增长。

  另外,可能为融资融券拆出资金的银行类上市公司也将扩大业务范围,增加收入来源。作为融资融券标的股票的大盘权重股也将成为资金关注的对象。

  对A股市场是明显利好

  金鹏期货董事长常清认为,融资融券如果能开闸肯定是股市的利好。有融资融券业务以后,股市投资者可以在买卖之外盘活资产,进行融资,这样总量资金就可以增加,这相当于为证券市场又注入了新的资金。

  知名市场人士水皮认为,近期大家都在呼吁救市的问题,这时候管理层在融资融券业务上“开口”就是在表明一个态度,要从稳定的角度出发,防止股市大起大落。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认为,融资融券业务加剧了市场的振荡性,但并不是就会出现股灾。做空机制通常会使得市场的交易规模放大,交易频率更频繁,但是市场从长期来说倾向于看涨。

  时隔一年多后,融资融券业务再度被提上议事日程。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日前在两会上明确表示,融资融券业务今年有希望推出,“就看我们准备工作的进度了”。市场人士认为,目前的市场环境适合推出融资融券业务,不排除管理层在推出股指期货之前先给融资融券业务“开闸”。

  小资料:融资融券

  是指投资者向具有交易所会员资格的证券公司提供担保物,借入资金买入该所上市证券或借入该所上市证券并卖出的行为。包括券商对投资者的融资、融券和金融机构对券商的融资、融券。

  融资是借钱买证券。证券公司借款给客户购买证券,客户到期偿还本息,被称为“买空”。

  融券是借证券来卖,然后以证券归还。证券公司出借证券给客户出售,客户到期返还相同种类和数量的证券并支付利息,被称为“卖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