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武大着力开展中部发展研究 成立中部发展研究院

  中新网武汉4月29日电(艾启平王怀民)第三届中博会期间,中部六省在三天会期内共引资3600亿元人民币。在中部地区的学术领域,围绕中部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的系统性研究同样成果丰硕。

  第三届中博会期间,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正式揭牌,通过整合经济学、管理学、法学、资源环境科学等学科研究力量,联合以中部六省高校和科研机构,重点开展前瞻性、导向性、重大性的与中部崛起相关的政策问题研究,为中央政府及中部地区各级政府制定政策提供咨询服务。
同时,研究院还将建立评估与监测中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指标体系;对中部地区管理人才进行培训;建立中国中部发展综合数据库、国内外区域发展比较研究数据库等。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表示,成立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是更好地解决和回答实施“中部崛起”战略过程中诸多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现实需要,不仅可以整合和提升中国关于中部地区发展问题的研究力量,以多学科视野,超越于地区利益,中立性地系统、深入研究中部地区经济社会问题,也是高等院校密切与国家政府部门合作,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战场的有益探索。

  据了解,2000年以来,武汉大学先后承担了“中国中部崛起战略研究”、“中西部农村劳动力转移与城镇化战略”等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设立的与中部发展有关的项目50余项,并先后举办了、“区域差距、经济一体化与经济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全国科技促进中部崛起学术研讨会”等有关的大型学术会议10余场。

  据不完全统计,该校先后发表与出版了与中部发展有关的论文500余篇,论著50余部,如“区域经济研究丛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丛书”、“长江中游社会经济及思想文化研究丛书”等系列丛书。其中,辜胜阻教授等提交的“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论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等数十份咨询报告被国务院有关部委采纳,刘光杰教授所著的“21世纪中部地区面临的形势及其发展战略思考”等20余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