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我科学家成功研发“汽油油品在线优化调合”技术

  新华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吴晶晶)由中科院自动化所李泽飞研究员带领的科研团队,历时5年成功研发了“汽油油品在线优化调合”技术,解决了中国炼油行业多年来未能解决的油品自动优化调合技术难题。

  油品自动优化调合技术是成品油生产中的关键技术,多年来中国在该领域的研究和应用还处于空白。
目前,中国企业多采用人工调合的方法,很难一次生产出合格汽油,增加了重调率,造成了人力、资源与能耗的大量浪费。

  由中国科学家自主研发成功的“汽油油品在线优化调合”技术,结合中国炼油企业生产现状,对汽油自动调合操作所涉及的调合规则、生产计划、调合排产、在线优化调合、控制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进行研究,提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汽油自动调合整体解决方案,突破了油品性能指标精确控制这一关键技术,实现了一次调合成功率100%,抗爆指数质量过剩小于0.1个单位,彻底改变了石油石化企业油品调合的技术手段,使汽油生产环节实现效益最大化。

  专家表示,这项技术的实施,彻底改变和消除了人工调合的缺陷和弊端,进一步提高了成品油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炼油企业的竞争能力。同时,无论从功能上还是从操作上,该系统都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技术水平,打破了欧美国家的技术垄断,增强了中国石油石化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综合竞争力。

  目前这项技术已在中石油、中石化重点企业得到应用,在大庆石化分公司成功实施并投入运行后,年调合汽油120万吨,为企业实现了每年2000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此外,中国科协29日发布的中国首部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已达4200万。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