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叶檀:次贷危机告一段落 中国股市重新发力

  叶檀 评论员

  如果周三美联储会议决定减息并暗示减息告一段落,那么,次贷风波对于全球金融资本市场的影响将暂告一段落。

  全球股市开始回暖,日元套利盘重新活跃,已经印证了这一点。但全球的通胀风险依然在上升,粮价上涨成为国际难题,不过,就像我们所看到的,通胀风险没有成为阻碍股市回暖的绊脚石。
在实体经济出现衰退、经济数据萎靡不振之时,代表美国经济重要指标的道琼斯指标,在3月20日以后总体趋势不跌反涨。从市场轨迹看,美国股市调整同时出现在2007年10月,从高位14000点最低跌至11600点水平,股指最大跌幅20%,以后在一系列救市、恢复信心政策的影响下回升,目前升到13000点水平,周一收盘在12872点,表现稳定。

  这不代表次贷危机已经解决,但意味着次贷风险已经被冻结,美欧央行、美国政府的救市举措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美欧次贷危机发生,中国资本市场吃猛药的基础就此动摇。由此,中国资本市场将进入新一轮周期。

  本轮周期存在以下特点:国外资本市场热度没有减弱,国内资本市场温度更高,一家有前景的非上市公司被10家以上的基金同时看中算不得一件稀罕事,而证监会接受的IPO申请材料,仅一季度就达到了去年全年的水准;与此同时,以中国香港金管局任志刚先生为代表的专业人士指出,人民币升值将暂时告一段落。笔者认为,这将视通胀风险与经济发展状况而定,如果通胀风险不加大,数据企稳,那么,人民币汇率将迎来一个相对稳定的阶段。

  由于我国信贷紧缩政策没有变,民营企业继续面临越来越大的融资难题。据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最新监测显示,2008年第一个月,温州地区的民间借贷月利率已达到11.77%,较去年年底略升0.13个千分点。实际上,据笔者从民营企业得到的信息,月息已从去年的3分、5分上调到今年的8分甚至1角。这是将民营企业的融资全部赶到了直接融资市场。可以肯定,中国的风险投资将迎来一轮爆发式的增长高峰。目前沿海的民营企业已经被国外大投行为首的投资机构篦过一遍。

  而就股市二级市场的表现看,各个板块仍然参差不齐,投资者在等待能源价格上调,这对于不同的板块产生了不同的影响。

  这轮新周期的最大政策特点是,做大市场容量。做大市场容量以吸纳更大的资金,这一工程发轫于股改之后,因为次贷危机的影响戛然而止,以紫金矿业的回归为标志,重新开闸。

  目前做大资金池的主要方法是加速H股与红筹股的回归,择机推出创业板,国内最大规模的4家基金公司新基金“四剑同发”,增加市场资金的供应量,以中国平安为首的再融资方案仍然在紧锣密鼓的推进过程中。虽然笔者对天量再融资持坚决反对态度,但也看到,再融资扩张进程是既定方针,很难改变。我们能够做的是改变再融资的游戏规则,使之更加公平,成为各方利益的增长点,而不是中国资本市场丛林规则的爆发点。

  做大资金池的另一重要手段是提高市场交易效率。据报道,证监会下一步将改革目前一人一户的证券账户制度,其中一条主要思路是对有条件的投资者放开同名多账户,以提高投资者的使用便利性,满足证券公司自营、基金公司、QFII等大资金对组合投资的需求;或者多市场同一账户,给予不同的投资者不同权限,如有的投资者账户只能买卖A股,而有的还可以做一些门槛更高的投资。这摆明了是给机构投资者一条操作生路,以提高交易效率。与此相类似的还包括融资融券方案,如今从法律上来看,推出融资融券已经不存在任何障碍。

  做大A股资金池的国家战略,可以直接印证了另一个判断,那就是以往的暴涨或者暴跌的情况短期内不会出现。做大资金池表面上是海纳百川,最终目标是使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最终释放所有的风险。这是树立在中国资本市场背后的隐形马其诺防线,虽然看不见,却无处不在。

  请进>>“叶檀博客” https://yetanyetan.blog.sohu.com/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