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国家统计局官员:今年粮食稳定增长 压力增大

  本报记者吴晓晶发自北京

  昨日,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副司长盛来运在京出席2007~2008农村经济发展研讨会时提出,今年一季度农业运行态势总体平稳,但由于受播种面积与去年持平以及部分粮食主产区干旱等因素影响,今年保持粮食稳定增长压力非常之大。


  国际暴涨国内“有惊无险”

  “有惊无险、总体平稳、压力加大”。昨日,盛来运用三个词语概括了今年一季度农业经济运行态势。他说,南方冰雪灾害和国际农产品价格暴涨对一季度我国农业经济运行产生很大的影响,但影响没有原来想像的大,可概括为“有惊无险”。

  盛来运说,国际小麦价格1至3月份涨了117%,翻了一倍还多,其他农产品价格也在高位运行。国内农产品总价格指数一季度涨了25.5%,其中粮食价格涨了11.4%,相对于国际市场粮食价格,涨幅比较平稳。“这说明一季度国际粮食价格的暴涨压力,还没有转移到国内。至少,国内供求还是基本平衡的。”

  保持稳定增长压力大

  盛来运还指出,从面积单产和灾情方面来看,今年保持粮食稳定增长压力非常之大。

  他说,播种面积这几年面积一直在增长,但是增幅在不断下降。“去年播种面积增长了1000万亩,今年实际上没有增,结构也发生了变化。”盛说,“今年大豆面积增长了1000多万亩,玉米、小麦两个加起来减了将近1000万亩,减的恰恰是高产作物,增加的大豆,它的亩产就几百斤,和其他粮食产量差别很大。”

  他指出,在今年和去年播种面积相等的情况下,假设不出现大的灾害,今年粮食的单产和去年比,要想提升,压力是很大的。

  他强调,从气候条件看,今年粮食主产区的气候条件比往年要差。“像东北地区的粮食主产区都干旱得厉害。”

  盛来运提出,无论从农业收入,还是非农收入来看,今年农民收入增长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今年的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幅度太大。一季度,农业生产资料价格总指数涨了30.4%。比去年同期增长23个百分点,这个涨幅比农产品价格指数高了500点。农民种粮经营成本在快速增长。”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盛来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