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撂荒严重 粮食危机会不会影响中国

  紧跟着油价的脚步,国际粮食价格也掀起了一轮上涨高潮,日前,泰国大米价格创下了每吨1000美元的历史最高记录。世界银行发表报告说,过去3年国际市场小麦价格上涨了181%,食品价格整体上涨了83%。在粮价暴涨的背后,全球粮食储备正在大量减少,据联合国统计目前全球粮食储备已降到198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今年一季度以来,国际粮价平均上涨了16.5%,特别是大米,成了这轮粮食涨价中的领头羊,两个月价格暴涨75%,国际粮食市场风雨突变,国内粮食生产又是什么状况?粮食危机真的会出现吗?

  重庆农民不愿在家种粮

  在重庆的永川、合川、璧山等一些粮食产区,记者看到不少农民正在种植稻谷,但他们却一肚子的牢骚。农民称:“赚不到钱,我给你算个账,你要倒贴。”农民还告诉记者,因为种粮赔钱,一些人已经不愿意种粮了,在重庆合川区的一片农田里,记者看到耕地上虽然种满了各种农作物,但当地农民却告诉记者,收完这一季,他们就不再种粮食了。一位农民告诉记者,当地的青壮劳力基本上都出去打工去了,省时省力的小春作物,留在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还愿种植,但这些小春作物收割后,对费时费力,还赚不着钱的稻谷,不少人都打起了退堂鼓。

  针对这个问题,今年1月,重庆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切实解决撂荒地问题的通知》。这个通知中明确规定:农民如果连续2年撂荒耕地,他们的土地将被收回。而之所以出台这个政策,就是为了防止土地大面积撂荒。这份通知还规定:当年大春撂荒地超过常用耕地数量1%的产粮大县,要扣减10%奖励资金。在这种压力下,个别基层政府为了让农民种粮,甚至还拿出了土政策。而在今年3月,中央财政也决定再拿出156亿元投入,给每亩粮食种植面积增加农资综合补贴23元,达到40元,同时再追加50亿元粮种补贴,扩大补贴范围,国家的这些补助,都直接花到了种粮农民身上,是实实在在的收入,可为什么刚才这些农民还认为种粮赔钱?再来看看他们算的一笔种粮账。

  重庆江津区双福镇高浒村的左宗全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家人吃饭的问题,他才种上了水稻,那种水稻是否赔钱?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亩水稻请人犁地、插秧、收割就要300多元,但今年种子、化肥价格上涨的厉害,这样算下来,每亩的成本大约在450元左右,而一亩水稻平均产稻谷900斤,以现在每斤稻谷九毛钱计算,每年的收入是810元,加上40元的政府补贴,总收入为850元,虽然从表面上看,种一亩水稻赚400元左右,但这笔账还没有计算日常人工管理的成本。

  左宗全:“像我出去打工,起码挣两三千块钱一个月。”

  四川武胜县撂荒现象严重

  四川省武胜县人多地少的矛盾很突出,但全县撂荒耕地竟然有3.2万亩左右,占全县耕地总面积7.8%。在武胜县乐善镇黄角湾村,70岁的李均华老人家里有旱地和水田共四亩半,6年前,老人在田里干农活时,农机具上的耙钉钉穿了脚掌,让他丧失了劳动能力,从那以后,家里的耕地全都撂荒了。老人说,两个儿子都觉得种地不划算,所以到外省打工去了。老人现在和11岁的孙子在家相依为命,靠当地政府发放的每月30元的低保维持生活。黄角湾村共有耕地681亩,人口1015人,均耕地只有0.67亩,但为什么还会撂荒21亩,撂荒率达到3%呢?

  今年2月,武胜县农业局经过对全县3万多亩撂荒耕地进行了半个多月的抽样调查后发现,种植业效益低下才是出现撂荒的直接原因。

  四川省武胜县农业局副局长彭国华:“因为种植业效益比较低下,投入的效益极差,已经出现亏的现象,于是产生了撂荒的直接原因。”

  3万多亩撂荒地,一年损失的粮食产量就是1.48万吨,这么多粮食足够养活两三万人口,农民撂荒看起来似乎因为农村劳动力大规模转移,但根本上来说还是种粮收入太低,这几年国家拿出了不少钱,对种粮农民发放各种补贴,可为什么农民还是嫌种粮不赚钱呢?再来看看农民怎么算的账。

  乐善镇普兴村的邓永学称,他家尽管把土地撂荒了,也领到了政府发放的种粮补贴,那既然领到了种粮补贴,为什么还要把土地撂荒呢?

  邓永学说:“一亩地补贴20多元,我两亩多地,也补了50块钱,但一个小工都请不到。”邓永学说的每亩补贴25元,指的是2006年的种粮补贴标准,据了解,在武胜县,2006年对于农户种植一亩粮食直补和综合补贴总计25.12元,而在2007年,每亩补贴提高到了51.05元,国家的种粮补贴额度提高了一倍,然而,在当地国家对种粮补贴的提高速度赶不上生产成本的涨价速度。

  不仅国家种粮补贴在增加,而且粮价也在上涨,但它们加一块,还赶不上种粮成本的增加,在这种压力下,农民只好选择了撂荒。

  黑龙江米贱伤农

  国际市场大米价格节节攀升,而黑龙江的农民为何不愿卖粮?

  日前,黑龙江省虎林市东兴村村民王杰芳带着记者打开了他存放稻谷的小仓库,一个个鼓囊囊的麻袋把墙边堆得满满的,旁边一个大的围栏里也堆满了稻谷。由于2007年气候好,王杰芳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丰收。但他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今年的稻谷价格太便宜了,稻谷刚收获的时候每斤才卖到6毛8,所以王杰芳一直舍不得卖掉。

  王杰芳自己种了18亩水稻,每亩大概能收获900多斤稻谷,他给记者算了一个账,由于农资、化肥、人工在2007年的不断上涨,如果稻谷卖7毛钱一斤的话,自己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根本就挣不了多少钱,如果价格再低,还会赔钱。

  借助零散的信息王杰芳了解到,国际市场大米价格节节攀升,一些地区甚至出现抢购风潮,这让他觉得自己的稻谷再放一放也能卖个好价钱。

  然而,当王杰芳拉着稻谷来到宝东粮库时,这里却空空荡荡,没有工作人员来收粮,也没有卖粮的农民。在中国最重要的商品稻谷基地黑龙江省,王杰芳的遭遇并非个例,当国际米价一路暴涨,“米荒”警报骤响的时候,国家粮库收粮价格偏低、条件苛刻,还需要农民自己承担运费。所以农民得不到实惠。

  农民们面临的是的卖粮难。

  黑龙江运输瓶颈

  在黑龙江的粮食产区,国家最低保护价并没有让农民保住本,而一些粮食收购企业则根据最低保护价的标准压低粮食收购价,结果农民只听说国际上米涨价了,但自己却没赚到钱,而那些粮食加工企业此刻的日子也不好过,它们又遇到了什么难题呢?

  黑龙江鑫溢米业总经理杨在虎每天都在为自己的大米运输而发愁,由于始终请不到火车货车车箱,他生产的大米运不出去,现在自己的工厂开工率还不到30%。

  由于南方大米紧缺,加上黑龙江大米又非常畅销,因此杨在虎接到了大量的订单,然而,杨在虎现在上了2000吨的合同都不敢签——米很难运出去。虎林市目前有上百家大米加工企业,都面临着大米运不出去的困难。

  不仅是虎林这样的小站运力紧张,整个黑龙江的大米都遭遇到了交通运输的瓶颈。中国最大的大米加工集团北大荒米业是黑龙江省铁路运输的重点保障企业,但仍有11万吨的大米等待运出,造成了一半的产能闲置。

  因此,即使南方销区的大米价格上涨了,但扣去同样上涨的运输成本,黑龙江的大米价格还是维持低位,再加上大量的大米又在黑龙江积压,再好的大米也卖不上价,而农民的稻谷也不可能卖不上价钱。

  专家视角

  林毅夫:要重视粮食安全隐患

  即将上任世界银行副行长林毅夫教授,他同时也是中国农业问题专家。

  他说,国际粮食价格上涨间接地可能会影响到中国,目前来讲,我们中国受到的影响是最小的,因为我们连续四年粮食生产产量是增加的,而且我们政府对粮食的问题也是特别关注。

  中国这样大的国家,基本的格局必须是丰粮有余,然后自给自足,面对这种国际上出现的这么大的一个意想不到的价格上涨的过程当中,我们国内的价格上涨,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的,国际上有这么大的粮食价格的上涨,我觉得这也是短期的,不会是粮价不断像这样,每年以30%、40%,甚至翻一番的这种速度增长下去,但总得来讲,我想国际价格肯定会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一段时间。

  林毅夫教授认为,中国主要粮食品种能够自给自足,短期内,国内粮价不会跟随国际价格上涨,但他也担心,中国粮食供应并不是高枕无忧,尤其今年,国内粮食生产形势悄悄发生着一些变化,有利条件在减少,不利因素却在增多,粮食安全存在的隐患,应该引起重视。

  新闻分析扶农支农才能平抑粮价

  粮价上涨正在慢慢演变为一个粮食安全问题,不但对于世界粮食计划署和粮食进口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更让我们忧心的现实是:由于种子、化肥和农药价格的上涨,农民们种田的积极性正在消退,土地撂荒现象愈演愈烈。对于稳定粮食价格、抑制通货膨胀来说,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坏的坏消息。

  尽管面对着巨大压力,但是我们的粮食部门给出的承诺却可以使我们粮价稳定充满信心。

  由于今年国内粮食供求基本平衡,国家又有足够的库存,所以即使粮价继续上涨,也很难涨得离谱儿。

  但是对于有关部门来说,要解决好粮价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要想方设法提高农民种田的积极性。就像我们最近一直说的那样,一方面要提高对农民种田的补贴,另一方面要通过技术手段调控好农业物资的价格。如果这几方面的问题解决好了,那么我们所一直忧心的粮价问题或许就根本算不上一个问题了。

  本组稿件据央视《经济半小时》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