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八部门推出限涨令 景区门票一年内只降不升

  本报记者朱小雯发自北京马宇飞(实习)发自成都

  国家发改委网站昨天发布《关于整顿和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的通知》,这一通知是针对部分地方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竞相攀比、价格偏高等问题,为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林业局、国家旅游局、国家宗教事务局和国家文物局联合下发。


  《通知》要求用1年的时间,对全国范围内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门票价格进行清理整顿。在这1年的清理整顿期间,门票价格及游览参观点内缆车、观光车、游船等交通运输服务价格一律不得提高。

  对于门票价格过高的,要适当降低。游览参观点原则上实行一票制。游览参观点内缆车、观光车、游船等交通运输服务价格应单独标示,单独销售,不得与门票捆绑销售。禁止高价票、高回扣,除价格主管部门统一规定的门票价格减免优惠政策外,游览参观点对旅行社等团购门票实行的价格优惠率最高不得超过门票价格的20%。

  《通知》还要求规范门票价格管理。除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外,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今明两年内全部实现向社会免费开放。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城市休闲公园要充分体现公益性,实行免费开放。暂不具备免费开放条件的,应实行低票价,并规定实行免费开放的具体时间。

  各地应建立游览参观点免费开放日制度,明确对儿童、学生、未成年人、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宗教人士等的门票价格减免范围和标准。对于一些重要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要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管理,不得层层下放管理权限。

  新闻链接各景区竞相上涨

  近年来国内部分城市景点门票价格竞相上涨,景点的价格听证会成了“涨价会”。2007年,曲阜三孔联票由105元涨到150元,河北著名景区野三坡百里峡的门票由原来的68元涨到90元,泰山、张家界、九寨沟、桂林芦笛岩等景点票价涨幅也逼近35%。

  而前不久九华山景区门票价格已经由原来的120元涨到148元,黄山景区内小交通价格也已经上涨,其缆车价格由132元涨至160元。

  景点类上市公司预期堪忧

  本报记者马宇飞(实习)发自成都

  此次对游览参观点价格的整顿,将使得景点类上市公司暂时不能以提高价格的手段来获得业绩的增长,这让投资者对于上述公司的未来产生出了一定忧虑。

  上市公司受影响各不同

  广发证券研究员王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限价将对各景点类上市公司在08年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这个影响不会太大。部分景点在《通知》出台之前,已经对其门票价格进行了较大的上调。例如峨眉山A(000888,SZ)在不久前宣布,在每年的旺季(2月~11月),将景区的门票价格从原来的120元/人涨为150元/人;此外,同为上市公司的黄山旅游(600054,SH),旺季门票价格也涨到了200元。

  而相比之下,丽江旅游(002033,SZ)只是将其云杉坪索道的客运单程票价上调,其余的并未进行变动;桂林旅游(000978,SZ)则是没有任何动静,景区的价格均未发生变化。王鼎认为,对于部分调价或是没有调价的公司,限价政策带来的影响就相对的大一些。

  高估值恐难维持

  根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旅游行业的算术平均市盈率为109倍,而同期沪深300的平均市盈率为47倍,上证50更是只有17倍的平均市盈率。其中,黄山旅游的静态市盈率为64倍,桂林旅游为53倍,丽江旅游也有31倍。

  王鼎认为,如此高的估值水平,反映了投资者的良好预期,这里面就包括了对游览参观点门票以及其他设施价格上涨的预期。而现在,随着限价措施的出台,景点类上市公司将不能通过提高门票价格等手段来获得业绩增长,这也将打消人们原有的预期,使得高估值的基础不复存在。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限价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旅游行业当前的高估值恐将难以维持。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宇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