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回应“双重标准”巴斯夫自称合规

  本报记者卢曦发自上海

  本报4月28日报道了绿色和平组织公布调查报告,称13家知名跨国公司在污染物排放问题上涉嫌对中国采用“双重标准”之后,巴斯夫等相关公司昨日陆续作出回应,多数强调了公司在环保方面所作的努力,甚少正面回答污染物排放信息公开等问题,另有部分“黑名单”上的公司对这一事件保持沉默。


  4月27日晚,记者致电巴斯夫相关人员,对方称将立刻全面展开调查。昨日下午3时,该公司向《每日经济新闻》发来正式声明。

  巴斯夫的声明用了约四分之一的篇幅介绍公司未来节能减排的目标。对公众关心的问题,如是否对中国采用双重标准?是否公开在中国污染物排放信息?巴斯夫表现谨慎。

  对于“双重标准”问题,该公司的回应是:巴斯夫定期在全球报告中发布环保信息,所有数据都以同一标准在世界各地采集,并由第三方机构审计。声明内容还包括:巴斯夫在全球和中国执行同样的标准;在中国,巴斯夫旗下所有企业,无论独资还是合资都遵循“责任关怀”的要求。

  对于“是否对中国公众公开”的疑问,巴斯夫的回答是:“在中国,巴斯夫的生产基地都根据中国现行法律法规定期向其所在地环保局报告环保信息。此外,巴斯夫还经常接受中国政府的不定期审计,所有审计结果都符合标准。”相关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巴斯夫所做的一切都严格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

  多家外企回避正面回应

  记者昨日下午联系到了东芝公司胡先生,对方称,目前日本总部已进入休假,很难给出正式答复,经确认后只能强调一点:东芝公司并没有对中国采用“双重标准”,东芝发布报告时通常将全球划分为日本地区和日本以外的地区,中国被归为东芝的“海外地区”。

  记者注意到绿色和平组织报告中,东芝在中国地区污染物排放信息为空,而中国以外的污染物排放信息全都来自日本,内容为《2003年东芝环境报告》,报告公开了东芝在日本各工厂的多种有毒物质排放信息。

  胡先生说,他于28日得知了绿色和平组织的调查报告,东芝对此很重视。环境方面,东芝每年都会在其CSR(社会责任、环境报告书)中用相当篇幅来介绍。不过,记者查阅后发现,该报告书主要为东芝的环保理念和目标,其中“东芝集团环境负荷全貌”有东芝集团在全球耗能和废弃物排放的数据,但记者尚未找出集中的中国地区的污染物排放信息。

  昨日下午6时,雀巢向记者发来声明,对“双重标准”问题没有涉及。

  福特公司称在得到消息后立即开始调查,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福特在中国有诸多分公司和合资工厂,无法在短期内给出答复,在全面调查后会有汇总信息向外公布。

  记者屡次致电通用电气公司相关人员,但对方一直没有接听电话。道达尔公司对记者的采访要求没有作任何回应。

  专家观点:跨国公司在“走钢丝”

  中国石油化工协会相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跨国公司在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是:怎样让收购的公司、合资公司和独资公司在环保方面达到一样的标准?

  专家认为,从设计阶段就掌握在自己手里的跨国公司独资公司,环保方面一般做得很好,而要把一个新收购的公司改造好、环保排放达标,跨国公司便需要派人前去指导,并投入大量资金,因此往往会遭遇重重困难,耗时耗力。在收购的公司被改造达到环保要求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跨国公司不敢轻易对外公布环保信息。在此问题上,跨国公司的感受如同在投资成本、社会效应、政府压力之下走钢丝一般艰难。

  不过,近年来跨国公司提出“责任关怀”的口号,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对企业周边的社区负责。专家认为这将是一个机遇。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胡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