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社科院:农产品价格上涨压力有增无减

  中国社会科学院昨日发布的《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07-2008)》认为,受多方因素影响,预计2008年农产品生产价格进一步上涨压力有增无减,但国家采取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措施将会在刺激生产和保障供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副司长盛来运在该报告的发布会上指出,一季度国际农产品价格特别是粮食价格暴涨,而国内农产品价格相对比较平稳,说明一季度国际粮食价格的暴涨压力还没有完全转移到国内来,“粮食继续增产的压力在不断地加大,今年保持粮食稳定增长压力非常大。”

  报告指出,国民经济高速增长和农业增长缓慢所形成的不协调格局、国际农产品市场价格高位运行、农业生产资料加快上涨带来农业生产成本增加以及农产品需求扩大等促涨因素,2008年农产品生产价格进一步上涨的压力有增无减。

  但是,国家采取的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等宏观调控政策,尤其是国家采取的加大油料、生猪生产等补贴以及市场供应相对紧张的农产品国内市场价格同样高位运行,会在刺激生产和保障供给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降低流通费用的政策措施是农产品及其食品价格的稳定因素。

  报告认为,一些农产品供求关系将明显改善,预计2008年农产品生产价格上涨约12%,涨幅比2007年回落约6个百分点。一些收入弹性相对较大的食品需求增长仍然强劲,市场供求关系相对紧张,价格上涨仍然是带动整体农产品价格和食品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力量。生猪销售价格将逐步趋于稳定,消费淡季呈现稳中趋降走势,“在农产品生产价格上涨推动下,估计2008年城乡居民食品消费价格上涨率可能仍然维持在10%以上的水平。”

  报告指出,预计2008年第一产业增加值会超过3万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在GDP中比重下降到11%左右。

  报告认为,考虑到中国国民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长,农产品价格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农民收入增长预期仍然较高,在国家扩大农村消费各项政策作用下,农民边际消费倾向将进一步上升,估计2008年农民消费增速进一步上升,全年县及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将超过3万亿元,比2007年增长15%左右,在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保持在32%以上。

  报告还认为,农民收入增长总体上仍然存在着较多的有利因素,农民人均纯收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但增速比2007年有所回落,农民收入增长仍然会低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扩大。“从农业收入和非农收入看,农民收入增长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盛来运说。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