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黑窗的概念车

  4月28日下午3时,北京国际车展在顺义新国展中心落下帷幕。对于新国展中心周围的居民来说,既少了豪华车、美女的“养眼”机会,也少掉了9天车展连绵不断的喧嚣。累计迎接观众68万人的本届车展,创造了有史以来北京车展规模最大、新车最多的纪录,也创造了国内概念车最多的车展纪录。

  在本届北京国际车展之前,去年年底第五届广州国际车展曾创造了国内概念车展出的纪录,去年年底广州车展组委会在《第五届中国(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展后报告》总结的成果之一是,整车展出车辆498台,概念车近30辆,其中国产概念车11辆。

  而在“2008北京国际车展”,18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家厂商参展,890辆中外亮相款型中有24款亚洲首发车和55辆概念车,其中仅国内汽车厂商推出的概念车就超过20辆,逼近广州车展的概念车(含国内外)总数。

  从“演唱会”到“对山歌”

  “确实没有想到,居然有如此之多的国产概念车”,一位参加过国内外多次车展的专业人士评价道:“尤其从国内车展来看,概念车的展现过去基本上是国外厂商的‘演唱会’,而本届就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开始有‘对山歌’的感觉。”

  国产概念车不但琳琅满目,推出主体也各有不同。

  高校来了。作为本届北京车展中唯一的高校参展商,湖南大学带来了两款全新概念车:一款是曾经在2007年北美车展上亮相的类菱形概念车,另外一款则是由60名老师和200名学生设计出来的四门概念轿车。

  独立设计公司来了长城华冠汽车设计公司和自称为“中国最具实力的独立汽车研发公司”的阿尔特,其中后者带来了一款拥有紧凑有力的车身、极具进攻性的前脸、动感凌厉的腰线、浑厚挺拔的尾部的Crossover

  Coupe概念车。

  汽车厂商更是概念车的“大头”。广州本田推出了“理念”概念车,江淮推出了愿景Ⅲ,长安推出了氢动力概念跑车“氢程”,一汽推出了红旗SUV概念车,吉利一口气推出了GT、CE、GE、HL、NL等众多概念车,而东南也推出了V5与X1两款概念车,海马则推出了H2多功能概念车,东南汽车带来X1概念车,双环汽车参展车型的双环SCEO系列中也包括一辆油气混合版SCEO概念车等等。

  与国产概念车相比,国外厂商带来一些概念车,然而在数量上似乎第一次不占优势。

  “如此多的国产概念车,是自主创新的成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荣惠康认为,背靠国内的巨大市场,加上国家发展汽车的战略与企业贯彻方针,国产概念车集体性地密集涌出是必然结果。

  然而,在如此亮丽的展现之后,许多业内人士却评价不高,“集体狂欢”、“大跃进”这样的词汇不绝于耳。

  汽车评论员向寒松在博客中写道:“更有意思的是,自主品牌推出的概念车和跨国巨头们推出的概念车在外形设计风格上几乎看不出有何差别,把吉利的概念车换成别克车标,肯定不会有人怀疑。”

  黑车窗背后的经济账

  一辆色彩鲜艳的国产概念车前,一位姑娘正在跳起,又跳起,最后放弃,“几个同事跟我说,怎么好些个国产概念车,车窗都弄成黑色的,我才发现还真是这样。”

  这是某网站一位汽车编辑的徒劳尝试——本来就在不低的展台上展示,加之车窗是黑色的,她眼前那部触手可及的概念车,却即使跳起来也看不出内里玄虚。

  而不少行业媒体前往国产概念车展台,询问详细配置与技术指标,得到的常常是尚不明确的答案。

  一些评论人士据此抨击,不少国产概念车缺乏技术,而有一些款型甚至连内饰都没做好,以至于只能用黑车窗掩饰。与之相对应的,他们举例:丰田来了,参展的概念车HYBRID-X中,安装了最新的NAVI导航系统;雷诺来了,概念车型——ALTICA惹人注目;日产来了,概念车Pivo2配置高效锂离子电池、机器人导航员、METAMO系统及3D电机,使车辆的行驶更加自由自在。

  甚至一些国产汽车厂商看了都摇头,其中一位告诉记者,“你趴下来看看就知道了,有些国产概念车是肯定不会动的,还不如直接送钱给设计公司”。他感慨道:“这次乔治·亚罗肯定又赚了不少钱。”

  毕业于意大利Turin艺术学院的乔治·亚罗是汽车设计的翘楚,他所执掌的设计公司也是与国内汽车厂商合作最多的一家。

  荣惠康并不认同这个观点,他认为需用更理解的眼光看待国产车,“中国的汽车是什么历史?从1987年论证轿车,这个产业才起步,三次论证到10年前才真正开始。”荣惠康认为,概念车只是一种方向,不能因为内饰没准备后,就否定国产概念车的意义。

  与之观点类似,《车时代》杂志主编兰河认为,概念车有不同开发阶段之分,不能因为内饰未准备好或不能行使就否认国产概念车。

  “看得出他们很努力,很有野心”,乌林高娃认为,国产概念车集体大规模亮相总体而言是好事,使外界可以清楚地看到,在过去的几年中本土厂商的迅速崛起以及对未来的憧憬。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乌林高娃,2003年开始为奔驰工作,是德国奔驰设计总部第一位中国籍女汽车设计师,2006年离开奔驰回国从事汽车设计工作。

  乌林高娃告诉记者,概念车粗略可以划分为设计模型、功能模型与全功能模型,成本相差许多倍,其中:设计模型不需要完备的内饰,甚至车门也不能打开;功能模型可以打开车门,展现内部结构;而全功能模型可以让参观者试驾。

  “国内目前应该还做不出真正意义上的全功能模型”,乌林高娃认为,外界之所以诟病国产概念车是因为设计模型阶段的概念车比重太高,而这点是因为要推出全功能模型需要时间更长(因为在国外制作)以及更高的经济投入,“推出一辆全功能模型足够做许多辆设计模型了。”

  不瞄靶的箭?

  “国家现在号召自主创新,很多厂商把概念车作为自己自主创新的一个信号”,某相关部委一位负责人认为,对于试图证明自己是很重视自主创新的本土厂商来说,“概念车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国际主流汽车厂商在A级车展上推出概念车,一个很大的目的就是试探市场反应,看看消费者是否能接受,使得量产车型在最终定型之前能够吸纳到足够的市场信息”,一位名为“火的四次方”的新浪汽车频道作者写道,“在2006年的北京车展上,奥迪Q5的前身——Cross

  Coupéquattro概念车就曾经亮相。两年时间,奥迪Q5实现了从概念车到量产车的转变。同样是两年前,在2006巴黎车展上,福特欧洲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弗莱明当时向公众宣布,福特欧洲将自行研发生产一款源自于福特iosis

  X概念车的量产车型,并于两年内面世,这款量产车正是福特Kuga。而如今全新福特Kuga交叉型车已经在欧洲正式上市,并且有望在长安福特投产。”

  “火的四次方”认为,只是为了赚人眼球的概念车不利反害,“反观我们的自主品牌,推出的很多概念车当时也一度成为舆论关注焦点,传得沸沸扬扬,但往往不久之后便销声匿迹了,无疾而终。毫不客气地说,我们自主品牌的很多概念车仅仅只是一个空壳而已,也许厂家根本就没有想过要把某一款概念车付诸量产,只不过是为了赚人眼球罢了,以标榜自己其实也有实力造概念车。”

  一汽轿车股份公司总经理张丕杰认为,对于本土厂商来说,最关键的问题是想清楚瞄准的“靶”是什么。张丕杰告诉记者,本次一汽推出的SUV概念车,其来由是很多原有客户主动征询是否会出SUV,而在底盘、控制平台等方面都已有考虑,“今天展出这个车,它离商品化还有一段距离,但是其研发深度还是很深的。比如说上面用了很多自己的发明,再比如说,内燃机部分、控制平台都是自己的。”

  张丕杰相信,在概念车的推进过程中能提高公司的研发实力。持类似观点的还有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徐留平等人。本次车展长安推出氢动力概念跑车“氢程”,徐留平说:“氢动力概念车采用国内第一款成功点火的氢内燃机为动力,为传统汽车能源多样化提供了范例,也体现了长安汽车在新能源运用和动力系统研究等领域的核心突破和创新成就。”

  以概念车引领发展方向的本土厂商,一汽轿车不是孤例,乌林高娃对奇瑞汽车评价甚高,“外行看热闹,内行看的是通过你这个概念车,能发现你未来的设计风格、产品结构与公司的发展方向。”

  以这种眼光来看,一口气推出若干个LOGO都不同的概念车的吉利,让乌林高娃摸不着头脑,“概念车是必要的,既能展现企业实力,也能展现未来发展路线的平台。但如果你要推概念车,就要让别人觉得你是有备而来的,不能只为让参观者觉得你很炫,却跟你以后要做什么没有太大关系。”

  乌林高娃说:“其实做得好的话,概念车一辆足矣。”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