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东亚国家银行应携手共迎挑战

  吴建环

  东亚经济面临的挑战加剧

  美国次贷危机及其发展导致了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和世界经济增长放缓,东亚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加剧,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出口形势恶化。东亚各国出口依存度较高,世界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增长减速导致东亚国家的外部需求下降。
另外,在经济预期不景气的情形下,世界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在上升;去年以来东亚主要货币对美元的快速升值也削弱了东亚国家出口商品的竞争力。因此,与其他几个主要世界经济体相比较,尽管东亚经济前景较好,但今年东亚经济增长较去年会显著下降。

  第二、金融风险上升。在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下,东亚股票市场深受其害,主要股指在今年一季度都出现了剧烈震荡。目前美国次贷危机仍未结束,东亚股票市场可能还会继续遭受冲击。除了日本的银行和中国的少数银行因次贷问题直接遭受了损失外,东亚其他国家没有投资美国次级债,但是东亚外部和内部投资者的信心被削弱。特别是目前在东亚的国际游资规模巨大,且缺乏有效的监管和利用,随着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变幻,东亚国家面临国际资本大进大出的风险。

  此外,东亚国家还面临其他挑战:贸易顺差较大,在美元贬值,本币升值压力大的情况下,货币政策运用空间被压缩;国际燃料、原料、粮食价格不断上涨,通胀压力上升,产业结构和经济增长方式亟须调整等等。

  彼此融合难以独善其身

  在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东亚金融合作在货币互换体系、亚洲债券市场和政策对话机制这三个层面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进展。但是,目前东亚国家的金融体系仍然脆弱,债券市场发展缓慢,银行仍然在区域融资中发挥主导作用,目前的金融体系还无法有效抵御金融风险。

  对中国而言,倘若再次爆发亚洲金融危机,我国将难以像1997年那样“独善其身”,因为中国经济与东亚经济的融合程度远远超过1997年。2006年东亚各国之间的贸易总额为5.09亿美元,其中区内贸易占各国外贸的54%。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2008年1季度我国进出口贸易情况:日本为第三大贸易伙伴,东盟为第四大贸易伙伴,1季度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544亿美元,增长26.2%;中印双边贸易总值为132.3亿美元,增长61%,发展速度位于前10大贸易伙伴之首。

  另外,中国银行业也更深地融入了东亚经济。一方面是近年来中资银行加快了以东亚为重点的国际化经营,中资银行的境外分行目前大约71%分布在东亚地区。另一方面,东亚地区的金融机构成为中资银行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的主力军。到2007年12月为止,我国从全球总共引进了21家国际战略投资者,其中,来自东亚的境外战略投资机构达15家,占比达71.4%。

  加强金融合作共迎挑战

  面对目前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的复杂局面,鉴于中国与东亚其他国家之间上述密切的经济联系,进一步开展东亚国家之间的金融合作十分必要。同时,由于银行仍在东亚区域融资中占主导地位,东亚国家银行之间合作的重要性更为突出。

  首先,应加强东亚各国中央银行之间的合作。建议将目前的“10+3财长会议”扩充为“10+3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加强清迈倡议在信息交流、政策协调和资本监管方面的功能。在改善资本流动监管和早期预警机制;共同研究自动提款与国际货币基金条款脱钩的条件,以加快建立完善的决策机制,有效地防范金融危机。特别是在协调各国汇率政策,干预外汇市场时(例如本币升值)如果能统一行动,将能有效分散和降低各国干预外汇市场的成本和风险。

  其次,应进一步深化东亚国家各商业银行之间的合作。在促进包括央行等官方机构合作的同时,东亚的民间机构尤其是商业银行之间的合作也需要进一步深化。一方面应消除区内金融交易的政策限制,尤其要鼓励商业银行之间的合作;另一方面,各国应采取更自由的金融政策,建立统一的有利于提高效率和稳定的监管标准。同时,商业银行之间也需要妥善处理关键问题,继续深化战略合作。

  Writing

  学人随笔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