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营销管理

股权激励 想说爱你不容易

  股权激励,一直被视为将职业经理人的利益与企业股东的利益更紧密地捆绑在一起的“金手铐”,有利于企业的长足发展。然而,从2007年的年报看,国内上市公司引入这种机制后,有些公司却反而因此出现了巨额亏损。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4月29日数据,有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已披露了114份年报,这114家公司共实现净利润883.36亿元,同比增长67.32%。
值得警惕的是,其中有17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同比不同程度地出现下降,占比达14.91%,伊利股份(600887)和海南海药(000566)还因为股权激励出现亏损。另据有关专家预测,由于很多公司还没有开始计算股权激励的成本,今后因此致亏的事例或还将发生。这让人不得不问,股权激励,到底是在创造财富,还是在消耗企业已有的财富?

  业绩巨亏的推手

  本被认为是“实质性利好”的股权激励,却在2007年年报时节爆了大冷门。部分企业在给高管戴上“金手铐”后,却把一年的效益都搭了进去,引起部分中小股东的质疑。

  先是伊利股份的年报显示,公司2007年出现巨亏,亏损额达到1.15亿元,而公司2006年的净利润则有1.45亿元,即是说,2007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79.05%。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已实现3.3亿元,难道公司第四季度仅三个月的时间,业绩就发生了天上地下的大逆转?其实,公司突然出现亏损,不是主营业务上出现了问题,而是股权激励的成本计入了当期损益。

  伊利股份在之前年报预告中就表示,因实施股权激励计划,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的相关规定,计算权益工具当期应确认成本费用,导致公司净利润出现亏损。年报显示,公司2007年的管理费用高达8.23亿元,同比增加了2.93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5.38%。伊利共授予激励对象5000万股股票期权,这些期权公允价值为每股14.779元,对公司产生的损益影响总额为7.3895亿元,这笔成本分摊到年报中便出现了1.15亿元巨亏。

  无独有偶,随后,海南海药(000566)也表示,因实施了股权激励,产生了7220万元的成本费用,导致公司2007年出现了5000万元左右的亏损。该公司2006年则实现了2455万元的净利润。虽然后来公司进行了数据修正,将亏损额降至3390.44万,但因股权激励导致亏损的事实却无法改变。

  专家表示,尽管目前只有2家公司因股权激励致亏,但由于成本的摊销方法和时段不同,今后数年还有可能出现类似致亏的公司。

  不过,大部分实施股权激励公司的业绩还是令人惊喜。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114家已披露年报的有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883.36亿元,同比增长67.32%,增幅远远超过A股48%的总体水平。由此可见,从总体上说,股权激励的确激发了某些企业的“创利”能力。

  股权激励形式多样化

  什么是股权激励?简单地说,就是以股票作为手段对经营者进行激励的一种制度。公司员工享有在与董事会约定的期限内,以某一预先约定的价格购买一定数量本公司股票的权利。当员工行使了期权,即购买了公司的股票后,可以在自己认为合适的价位上出售股票,或者按照一定的限制条件由公司予以赎回。

  专家介绍,从股权激励的目的来看,股权激励本质上是在两权(所有权和经营管理权)分离情况下,为激励经营者和员工为公司长期发展和经营目标而给予的一项薪酬。公司授予股票期权的实质是一种经济利益的让渡,因此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股权激励就是公司股东牺牲自己的一些权益,对职业经理人做出的一种经济利益的让渡。

  目前,国内上市公司在股权激励的形式方面已经有了不少探索。比如,作为中小板企业中最早通过股权激励办法的中捷股份(002021)规定,公司激励对象只要满足一定期限的服务期,并使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以上,就可以行权。

  而伊利股份用于激励计划的股票来源,为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增发的5000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9.681%。公司一度将行权条件定为:上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不低于17%,主营业务同比增长率不低于20%。最后又取消了这一条件,将条件改为:主营业务与2005年相比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5%,激励对象就可以以一定的价格购买公司股票,可行权期为时8年。并且,伊利对行权条件的确认,没有考虑到股权激励的费用,只要剔除了该笔费用达到股权激励条件的,都算作满足行权条件。这就意味着,2007年的亏损并不影响公司高管们2008年继续行权。

  “央企第一家”进行股权激励的宝钢股份(600019)则采取了限制性股票的方式,即在业绩指标达标的前提下,在公司股权激励额度和激励对象自筹资金额度内,从二级市场购买公司A股股票,在授予激励对象后按计划锁定和解锁。在该计划中,股票授予、解锁及自筹资金等环节的多重约束设计都颇有特色。

  万业企业(600641)则公布了由外资股东支付对价、引入市值考核的股权激励计划。这也是国内首家由境外控股股东以存量方式结合市值指标考核的管理层激励方案。

  莫要变成白送的“金手表”

  正因为股权激励的形式非常多样,专家表达了这样一个担忧——由于《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在内在逻辑方面存在一定的欠缺,如果对相似的交易或事项采取不同的计量方法,将使得在发生股份支付行为时,不同结算方式下编制的会计报表不具有可比性,企业可以通过选用不同计算方式达到利润操纵的目的。

  首先是行权条件的自由化。虽然,公司可以选择将激励对象的可行权条件与公司业绩挂钩,但挂不挂钩以及如何挂钩都存在极大的自由性。例如,伊利股份后来就将行权条件的门槛降低下来,并且在业绩中不考虑股权激励的成本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专家评说,之所以称股权激励为“金手铐”,就是强调“约束”与“激励”并举。如果约束不足,激励过大,就会造成管理层不用付出太多努力就能达到,必然牺牲原有股东的利益,这时“金手铐”有可能变成白送的“金手表”。

  其次是如何选择摊销期,这也是操纵利润最经常的手法。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规定,公司应该把股权激励的费用摊销到每一个等待期。但同时也规定,企业在可行权之日,按照权益工具授予日的公允价值,将当期取得的服务计入相关成本或费用和资本公积,在可行权日之后不再对已确认的相关成本或费用和所有者权益总额进行调整。

  就伊利股份的案例看,就意味着可以分8年行权的股份支付带来的相关成本或费用和资本公积,公司可以选择只做一次或两次摊销。但经过一次性冲销的会计处理后,账面出现了较大的亏损,从而影响了二级市场交易的积极性,也受到了一些投资者的质疑与反对。

  而海南海药则正好相反,公司在第一次预亏公告后不久就作出修正,将摊销期拉长,从而使原本预测的5000万元亏损,缩减为3390.44万元。

  由于“股权激励费用=(公允价值-行权价格)×当期可行权数量的最佳估计”,通过加大“当期可行权数量的最佳估计”,就可能致使账面利润为负。还有就是针对公允价值的确定,公允价值是固定的,一般为股权激励授予日当日的股价,由于在行权的等待期中,只需对可行权数量进行重估,而无需重估公允价值,因此当企业在授予日对股票期权的公允价值估值很低时,即使等待期结束时市价远远高于行权价,企业计入成本费用的金额也无须调整,这使得企业为达到利润操纵目的,可以任意对授予日股票期权价值进行计量,而不会有未来调整的压力。即使对授予日期权的价值进行公允估计,也不符合员工实际得到的报酬情况。而行权价格如何确定也是个问题,行权价格过低不仅会加大企业成本,还会把给高管的“金手铐”变成“金手表”,导致“过度激励”。

  在投资者的压力下,已经有美的电器(000527)、浙江龙盛(600352)和东百集团(600693)在内的几个上市公司,在股权激励新方案中大幅提高了行权价格。但也有包括伊利在内的一些公司,还在不断降低行权价格。

  专家称,如果用于经营层的劳动价格太昂贵,这样的股权激励对于提升公司业绩并没有好处。其问题的根本还是因为股权激励成本费用核算方面存在诸多自由性,为公司试图虚增或隐瞒当期利润带来了很多便利。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