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电力行业:能否扭亏为盈取决于煤电联动

  年内三次煤电联动始终未能出台,这直接导致企业盈利水平出现明显下滑。从单季度盈利情况分析,除受二次煤电联动翘尾因素影响一季度重点公司平均销售毛利率同比略有增长外,自二季度起销售毛利率呈现持续下滑走势,2007年全年同比下降近1.91个百分点,重点公司全年利润总额与净利润增幅仅为5.5%、6.3%。


  具体分析重点上市公司年报,我们可以看到火电企业销售毛利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而与火电企业境遇不同,水电上市公司2007年表现总体良好。

  2008年电力行业仍将继续面临电煤价格持续上涨以及政府宏观调控的双重压力,而煤电联动实施进程将是决定电力行业是否能最终实现扭亏为盈的最大政策因素。

  2008年一季度由于持续的冰冻和雪灾因素影响,电煤价格大幅飙升,而电力行业作为公用事业,承担了保障电力供应的社会责任,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2工业行业统计数据,企业亏损面超过40%,与此同时我们看到众多火电上市公司纷纷公布一季度预亏公告,我们认为一季度将成为全年盈利的最低点。

  除燃料价格因素影响外,宏观调控对电力行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首先在严防经济过热的情况下,电力下游高耗能行业的用电量需求将受到抑制,这一点从2007年中期重工业用电量增速持续下降走势已经有所表现。另一方面在目前重点防止通货膨胀的背景下,电价受到政府严格管制,由于CPI尚未出现明显回落,预计短期内电价调整的可能性较小。但目前电力企业经营情况急剧恶化已是不争的事实,企业的大幅亏损已经开始影响正常的生产经营,持续下去势必影响对社会电力供应,因此无论是从保障全社会用电需求的角度,还是为了确保行业长期的稳定健康发展,我们认为一旦CPI指标回落至政府可以接受的水平,三次煤电联动将有望出台,而行业整体经营颓势也将得到彻底扭转。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