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房地产行业:持续快速增长 大公司优势明显

  房地产行业:

  持续快速增长 大公司优势明显

  ⊙天相投顾 王巍峰

  尽管在2007年四季度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但是在人民币持续升值、需求旺盛等多重因素作用下,房地产行业整体营业收入大幅增长,毛利率显著上升,三项费用控制得当,全年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获得90%的高速增长。


  前十大公司贡献利润过半。截至28日已披露2007年报的106家房地产公司,仅6家出现亏损,其中三家属于ST公司,九龙山、*ST高新两家公司亏损超过亿元;万科A去年共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8亿元,居各个公司首位,招宝万金其它三家公司紧随其后,归属母公司所有都的净利润均超过9亿元。统计显示,全部公司去年共创造净利润234亿元,而处于利润榜前十名的公司,去年合计就赚了124亿元,所占比例超过一半,可以说正是这些利润大户,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整个行业的盈利水平。

  盈利能力持续上升。披露年报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总股本加权基本每股收益为0.39元,比去年增长了60%,净资产收益率达11.59%,较去年同期上升2.09个百分点。106家公司中,2007年报基本每股收益在0.5元以上的公司有28家,超过1元的公司有6家,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招商地产(1.6元)、金地集团(1.3元)、保利地产(1.3元)。

  营业收入增速加快,净利润增速小幅回落。2007年已披露年报房地产行业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共计1258亿元,同比增长了41.74%,增速较2006年有所加快,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增长9成,增速较2006年的113%小幅回落。细分行业房地产开发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增长97.54%,而去年的这一数字为143%,增速大幅回落,园区土地开发去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增长了44%,绝对数量虽然较小,但是较2006年同期的22%已明显加快。已披露年报公司有八成半的数量去年全年业绩实现增长,其中*ST广厦、*ST绵高等八家公司成功扭亏,业绩增长公司中,34家净利润实现翻番,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业绩翻番公司中,比如北京城建、万业企业等几家去年营业收入却为负增长,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值得我们进一步仔细分析。

  毛利润上升,三项费用率下降。已披露年报房地产行业公司2007年报总股本加权毛利率为35.94%,较去年上升4.93个百分点,细分行业房地产开发毛利率上升5.76个百分点,而园区土地开发毛利率小幅下滑1.12个百分点,比较而言,规模大的公司受政策调控影响相对要小,所以大规模公司当中,毛利率出现下滑的数量很少,而小规模群体当中有部分公司毛利率下滑相对明显。披露年报公司三项费用率由2006年的11.48%降至去年的10.20%,2007全年三项费用合计181亿元,较2006年上升了27.79%,其中管理费用94亿元,上升33%,销售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为55.8亿元和31亿元,上升幅度分别为25.38%和17.8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