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报快报

2007年上市公司盈利增近五成 投资收益锦上添花

  ⊙东方证券

  截至4月28日,沪深两市共有1428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7年的年报,这些公司当年共实现净利润9988.6亿元,同比增长49.3%,增速比2006年提高7个百分点左右。其中,石油开采和金融两大行业归属A股股东的净利润占全部A股利润的比重达到48.6%,稍低于其在A股市值中41.4%的比重。


  在2007年中期,上市公司利润总额中来自股票市场的投资收益比重较大一直是市场所关注的焦点。但是,从全年的数据看,在除去保险行业后,其余上市公司来自股票市场的投资收益仅占其税前利润的5.5%;扣除这部分收益后,除保险业外的其它上市公司利润总额的增长达到45.1%,与不扣除前相比仅略低0.8个百分点。因此,全年上市公司利润的增长基本是一种真实的增长。不过,有部分行业来自股票市场的投资收益占其利润总额的比重还是比较高的;如电子元器件;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制造;信息设备和医药生物等行业的这一比重分别达到38.5%、41.1%、31.1%、33.6%和27.8%。

  从各行业的增长看,根据东方证券研究所在行业研究中所采用的行业分类,2007年所有行业都实现了正的盈利,除食品加工制造外的其他行业也都保持了正的增长。而在2006年,化学原料、塑料、家用电器和电子元器件四个行业还是亏损的。单从利润增速看,排在前10位的行业依次是橡胶;化学纤维;水路运输;非汽车交运设备制造;航空运输;建筑材料;汽车整车制造;保险;信息服务;医药生物。当然,一些行业的高增长有2006年低基数的影响。(见表1)

  就各行业的盈利能力看,净资产收益率的变化能够较好地反映不同行业的盈利能力的变化。但考虑到股票投资收益的影响;因此我们用税前利润扣除股票收益后与净资产的比值来表示净资产真正的收益率,并计算了它的变化幅度。可以看到,在扣除股票收益后,航空运输、橡胶、其他采掘、化学纤维、水路运输、非汽车交运设备、食品饮料、信息设备、医药生物和汽车整车等行业的税前净资产收益率与2006年相比大幅上升,反映了盈利能力提升,其2007年的利润增长也是比较高的。而机场、石油化工、公路运输、餐饮旅游、电力、纺织服装、仪器仪表、煤炭开采、石油开采、有色金属冶炼、建筑装饰、金属制品和食品加工制造等行业的税前净资产收益率与2006年相比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与此相对应,这些行业在扣除股票收益后的利润增速也出现下降或只是低增长。其中,公路运输、电力、有色金属冶炼、金属制品等行业资产收益率的下降与原油、煤炭和钢材等原材料成本上升有关;而纺织服装则受到外部需求放缓以及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影响。(见表2)

  不过,上述分析只是对过去的总结;投资者更需要关注的是未来各行业盈利能力的变化。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