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盘点2007年报:沪市 大盘蓝筹表现突出

  截至今日,沪市863家上市公司中,除九发股份外,有86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7年度报告(其中紫金矿业以招股说明书形式披露年度财务资料)。除*ST威达外,深市主板公司487家按时披露了2007年年报。

  沪市

  大盘蓝筹

  表现突出

  ⊙本报记者王璐

  截至今日,沪市上市公司2007年度报告和2008年第一季度报告披露工作基本结束。863家上市公司中,除九发股份外,有862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7年度报告(其中紫金矿业以招股说明书形式披露年度财务资料);有861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8年第一季度报告。

  经初步统计分析,沪市上市公司2007年报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整体业绩和每股收益均大幅上升。

  现有统计数据显示,沪市上市公司2007年共实现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8248亿元、11585亿元和8732亿元。与2006年相比,分别增长24.54%、41.93%和45.86%。已披露年度报告的上市公司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每股净资产和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4439元、16.30%、2.72元、0.93元。2006年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2511元和11.03%。

  大盘蓝筹和上证红利指数成份股业绩表现突出(详见下表),均高于市场的平均水平,成为沪市上市公司的中流砥柱。

  每股收益(元) 净资产收益率(%) 每股净资产(元)

  沪市整体 0.4439 16.30 2.72

  上证50公司 0.4527 17.37 2.61

  上证180公司 0.4567 16.99 2.69

  红利指数公司 0.6901 17.13 4.03

  

  

  

  

  第二,半数以上的上市公司拟进行利润分配或者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现金分红比例有所下降。据统计,共有487家公司在2007年报中提出了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占已披露2007年报公司总数的56.5%。其中,拟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有430家,公司数占比为49.88%。2007年报上市公司拟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占全体公司净利润总额的比例为22%。

  第三,亏损公司比例下降。共有72家公司出现亏损,占已披露年报公司总数的8.35%。2006年的亏损比例为11.8%。

  亏损公司中,新增亏损公司41家,18家公司因连续2年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3家公司因连续3年亏损将被暂停上市。另有92家公司实现扭亏为盈,截至目前,已有12家公司被撤销特别处理,8家公司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其中4家转为其他特别处理)。

  第四,非标准审计意见比例有所下降。在已披露2007年报的862家上市公司中,有64家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了非标准审计意见,非标准审计意见的比例为7.42%,2006年的家数和比例分别为80家和9.43%。

  64家非标准审计意见的具体构成情况为: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审计意见48家,保留意见9家,无法表示意见7家。

  第五,公司治理结构得到极大改善。沪市披露年报的862家上市公司均按照《年报准则》的要求披露了公司治理结构情况,结合中国证监会开展的2007年度公司治理专项活动,对2007年在完善公司治理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监管部门下发的整改意见函、整改的措施及其进展情况、未及时整改问题的原因及其预计整改时间进行了总结说明。

  上述公司也在年报中全面披露了公司内部控制建立健全的情况,对建立健全内部控制的工作计划及其实施情况、内部控制检查监督部门的设置和人员到位情况、董事会对内部控制有关工作的安排及相关的责任追究机制进行了总结说明。其中148家上市公司在披露2007年年报的同时,还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制度指引》的要求披露了董事会对公司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估报告和外部审计机构对自我评估报告的核实评价意见。

  另据初步统计,2008年第一季度报告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净资产分别为0.12元、3.89%和3.05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