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人民币汇率或一次性重估

  摩根大通称,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升值的概率已从不到20%升至50%左右

  早报记者孙晓旭

  “中国政府正权衡(人民币兑美元)一次性大幅升值的利弊。”新华海外财经昨天引述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的大胆预测称,政府正考虑一次性重估人民币汇率,允许人民币(兑美元)在未来数月内一次性升值10%~15%。

  面对“六时代”强势不改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市场的预期再度升温,学界关于用人民币大幅升值平抑通胀的呼声日益高涨。
与此同时,正周旋于防范热钱和捍卫出口之间的政策制定者,则让“大家不必将传言当真”。

  正方:早该大幅升值

  龚方雄在研究报告中称,由于缓慢升值将使更多热钱涌入,目前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升值的概率已从之前的不到20%上升至50%左右。他同时暗示,其判断是基于“与中国政策制定者和智囊团的谈话内容”。

  与龚方雄志同道合的外资投行不在少数。巴克莱资本银行就引述媒体报道称,面对热钱涌入和出口疲软的双重压力,中国正准备加强对汇率的干预。该行警告,官方的谨慎态度不仅会削弱出口商的竞争力,还会诱发市场投机的欲望。

  昨天,受摩根大通等机构言论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涨182个基点收于6.9847,再度逼近汇改以来高点。

  而人民升值预期强烈导致的热钱涌入,正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担忧的首要问题。

  “早该让人民币大幅升值了,否则目前的情况也不会如此糟糕了。”霍德明昨天向早报记者坦言,人民币缓慢升值只会引来更多热钱,从而推高资产价格并加剧通货膨胀,“不好的势头已经出现,央行不能总是"再看一看"。毕竟,本币升值是许多国家的必经之路。”

  反方:维持稳定水平

  霍德明要求政府早下决断的呼吁与国务院发展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的观点不谋而合。不同的是,与一次性大幅升值相比,夏斌更希望“给人民币汇率水平留点空间”。

  夏斌昨天对早报记者表示,目前稳定汇率预期比其它都重要。其内涵是,要形成一个明确、稳定的汇率水平信号,而不是按市场想象空间来调整汇率。

  夏斌认为,中国每年仍有1000万人需要就业,考虑到就业和社会稳定,中国经济仍要维持一定增速。因此,在制定政策过程中,既要控制通货膨胀,也要兼顾经济增长。而人民币大幅升值则可能使经济增长和就业受到影响。

  交锋:考验调控智慧

  “现在正是政府选择调控方式的敏感时刻。”面对围绕人民币升值问题的种种言论,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人民币大幅升值可能危及出口,小幅缓升则会引来热钱,各方争论的实质其实是对利弊程度的衡量。对此,目前难下定论,只有等待监管层的决策。

  “政府致力于人民币逐步、可控的改革,而非急剧的变化。”对此,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司副司长孙鲁军27日表示,政府决定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时机和方法,需考虑其对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影响。

  对此,央行行长周小川当时表示,市场不应相信人民币重估的传言。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亦直言,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或一次性大幅重估的言论不受欢迎。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斌 | 摩根 | 霍德明 | 龚方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