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上市券商首季业绩出现分化

  ⊙本报记者 张雪

  随着国元证券一季报今日亮相,两市8家上市券商已全部披露完2008年的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券商业绩有所分化。

  业绩分化趋势明显

  2008年以来,在A股市场持续调整的背景下,证券公司业绩分化的趋势愈加明显。

一季度,8家券商共实现净利润44.54亿元,平均每家盈利达到5.57亿元。其中,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金证券的业绩稳步增长,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为25.22亿元、8.98亿元和3.63亿元,同比增长101%、26%和368%;长江证券、宏源证券、国元证券和东北证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降幅分别为4%、2%、80%和22%;太平洋证券成为上市券商中唯一出现亏损的公司,首季度净利润亏损2.5亿元。

  从每股收益这项重要的财务指标看,龙头公司中信证券一季度以0.76元的每股收益,毫无悬念地位居8家上市券商之首;国金证券、东北证券、海通证券、宏源证券、长江证券和国元证券,每股收益分别为0.73元、0.31元、0.22元、0.21元、0.2元和0.07元;而太平洋证券首季度每股收益为-0.17元。

  

  经纪业务仍为顶梁柱

  从上市券商的一季报看,经纪业务并没有受到股市持续低迷的影响。8家券商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均呈现强劲的增长的态势,同比增幅全部超过15%,其中宏源证券的经纪业务净收入,同比增幅高达112%。

  从各业务的利润贡献看,经纪业务仍为券商收入的主要来源。8家上市券商一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01.70亿元,仅代理买卖证券业务一项净收入,就达到56.16亿元,占比近六成。在大部分券商自营业务缩水的情况下,经纪业务成为支撑公司业绩的顶梁柱。

  

  公允价值变动集体缩水

  2008年以来,由于A股市场的持续低迷行情,市场普遍对券商的自营业务产生担忧。从投资净收入看,除太平洋证券同比下滑92%外,其余7家券商均实现稳定的增长,一季度8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了投资净收入46.47亿元,平均每家公司的净收入达到5.80亿元。

  不过,在大盘持续下跌的过程中,证券公司也逃不出自营业务出现浮动亏损的境地。今年1月至3月,8家上市公司的公允价价值变动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合计出现31.13亿元的公允价价值变动亏损。对此,齐鲁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刘俊认为,虽然公允价价值变动全部出现亏损,但并没有给券商带来更大的损失。因为一季度实现的投资收益,基本弥补了由公允价值缩水带来的损失,而且由于不少券商持有着股改限售、定向增发等限售股份,潜在的投资收益相当可观。但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下半年市场再度进入低迷期,一些自营规模较大的券商出现亏损的可能性很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