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资金融机构安营伦敦 中投完成“前期准备”

   频繁接到英国官员抛出的红绣球,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已经开始悄悄回应。

  近日记者从伦敦投资局了解到,2008年以来中国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前往伦敦探点显得异常活跃,不仅有新的金融机构希望设立代表处,更有已落户的机构申请将代表处升格为分支机构。

而在这个金融海外探险队中,更是惊现中投公司的庞大身影。

  伦敦投资局中国区首席代表胡胜利4月28日告诉记者,中投公司已经通过该机构在做前往伦敦设点的前期准备工作,“还未确认是直接成立分支机构还是先设立一个代表处。”伦敦投资局是伦敦官方机构,为外国直接投资提供服务。

  伦敦金融城驻上海代表刘莹则表示,中投公司高层对去伦敦金融城的兴趣很大,但很难说是不是会选择目前时间点进入,“因为次贷对英国影响,有些金融机构推迟了扩张计划。”

  本月24日,中投公司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高西庆在北京向西方银行家表示,中国20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将在原有660亿的基础上增至900亿美元资金,专门用于投资海外资产。

  由于目前主权基金在各国所受待遇不尽相同,中投可以选择的“海外桥头堡”似乎并不多。对主权财富基金持欢迎态度的则有英国、瑞典和日本。除了首相布朗的邀请,英国财长达林在访华时几乎“督促”中投公司前往伦敦成立海外总部。

  “伦敦的优点在于可以最大程度地覆盖时区,有很多人才储备,还有非常好的商业环境。”伦敦投资局中国区总监曹杰介绍说,对中国机构而言,在伦敦设点并不只看伦敦一个城市,而在于它能覆盖两个战略市场——欧洲和非洲。

  曹杰表示,主权财富基金在伦敦设立办事处或者分支机构的过程与其它金融机构并无不同。“在伦敦设立一个办事处只需要申请就可以成立,但开展业务、成立分支机构则必须通过金融监管机构FSA的授权。”

  设立分支机构比代表处复杂和严格,不仅需要交纳一定费用,还需准备很多文件。按照FSA的规定,一般批准成立分支机构的时间为3-12个月,在批文下来之后就可以开业,这之前机构必须准备好办公场地、IT系统,招聘好人员。

  “以前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的步骤是先到香港,再往两翼——美洲和欧洲发展。但现在这种模式不再固定沿用,欧洲甚至成为第一个落脚点。”曹杰说。

  今年1月,英国一家国际性律师行的律师告诉记者,中金公司已经在伦敦金融城买好了办公室,即将入驻金融城,此外,五大行在金融城的代表处中有两家已递交升格为子行的申请。而刚在美国布点的招商银行也计划在伦敦设立代表处。下个月初,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将再次前往会见金融城的市长和FSA官员。此前3月28日,中国再保险集团伦敦代表处已经成立。

  伦敦的金融界人士告诉记者,尽管FSA并没有在法律上对国外金融机构在伦敦开设子公司或者分公司有倾向性意见,但在实际操作中监管机构会更多要求成立子公司。

  “通常子公司承担更多的风险,也能获得更多的生意。你可能喜欢用母公司的资本金,但是监管者担心监管少了就没有安全感。”伦敦投资局亚太区、欧洲及非洲区总裁古雅伦说。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