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期货频道-搜狐财经 > 期货评论

伦敦正式推钢材期货 抢占5000亿美元大市场

  经过2个多月的试运行,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在本周一正式推出了钢材期货。据LME介绍,钢材市场是仅次于原油市场的全球第二大市场,年产量超过13亿吨,其中在LME开始上市交易的胚钢,其年产量则占到了整个钢材产量的一半,超过5亿吨,全球年销售额可以达到5000亿美元。

在钢材期货正式上市的首日,LME首席执行官Martin Abbott表示,计划在年底将期钢合约地域扩展至第三个重要区域——北美地区。

  目前LME上市的钢材期货主要是在两个地区——地中海和远东地区,每张合约相当于65吨胚钢。据LME介绍,在自2月25日开始的试运行阶段中(通过电话和电子交易平台),这两个地区的钢材期货合约已经发挥了一定的作用,期钢价格达到了950美元/吨,相当于2003年时的三倍。经过两个多月运行,在LME成交的钢材期货合约数总共为500张,市场容量为2700万美元。

  钢材期货本周一的交易情况为,地中海合约开盘时报每吨900/1000美元,成交价报出995美元和1005美元。远东合约开盘时报985/1000美元,在985美元上成交。全天成交量分别为:地中海合约成交了18手,远东合约成交了4手。

  市场人士认为,LME钢材期货首日交易清淡的主要原因是,LME不能成功说服大型钢企去接受钢材期货的定价。一些国际大钢厂仍然对此表示出怀疑。例如: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公司——安塞乐米塔尔,就一再表示反对推出钢材期货。在LME期钢正式上市当天,巴西钢铁制造商Gerdau(居全球钢铁产量第14位)的首席执行官Andre Johannpeter则担忧地表示,期货交易可能会扭曲钢材的价格。“现在钢材的价格波动性已越来越大,但是这种波动只是反应了供需状况而已,因为一些发展中国家的需求越来越大,如中国和印度;同时来自中国的供给减少。”

  但还是有很多其他的市场参与者对钢材表示出了信心,他们将钢材同原铝期货做了比较,认为在30年前,原铝期货刚上市时,交易也非常清淡,但现在已成为了LME的最活跃品种之一。年交易量达2000万吨钢材的英国大型钢材企业Stemcor的价格风险官Jean-Luc Fiorenzoni 甚至更为乐观认为,钢材期货市场要活跃,根本不用像原铝那样久的时间。“因为现在的人对于衍生品概念的理解和熟悉程度已远远超过了30年前的情况。”

  我国钢材期货的上市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之中。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在今年4月的国际钢铁市场论坛上表示,钢材期货上市的“各方条件都已具备”。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在去年时也曾表示:“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中国钢材期货上市为期不远。”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