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特别收益金累坏中石油 基金保险估值分歧

   正所谓“殊途同归”。

  就在国内最大成品油供应商中国石化(600028.SH)前脚披露一季度主营已现亏损的尴尬时刻,4月29日,另一家超级石油巨头——中国石油(601857.SH)宣布,今年前三个月,业绩下滑近三成。

  按企业会计准则计算,中国石油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65.2亿元,同比下降28.6%,每股收益0.14元,净资产收益率3.8%。

  与中国石化不一样的是,中国石油盈利能力之所以迅速恶化,并非来自国内外成品油价格的持续“倒挂”。

  令其真正头疼的是,受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的影响,需要向国家缴纳的石油特别收益金(俗称暴利税)骤增。

  面对困顿现实,二级市场性质不一的资金选择了不同的操作方向。

  截至3月末,国寿和平安两大保险巨头成为买入中国石油的超级主力,除被动配置的指数基金,其余基金已整体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

  再议“石油特别收益金”

  因自挖自炼的业务模式,中国石油本不应为原油价格上涨感到难受。

  2005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上调9次,尽管一直追不上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步伐。但中国石油因实现了上下游一体化,盈利一直稳步上升。

  但是,2006年3月26日开始征收的石油特别收益金,打破了平衡。

  石油特别收益金的征收,最初由国家发改委提出,根据当时国际原油价格水平,确定每桶40美元为起征点,实行五级超额累进从价定率计征,每桶60美元以上征收比率为40%,按月计算、按季缴纳。

  方案制订的2006年3月底,国际原油价格仅约每桶64美元。但随后国际油价一路走高,各家石油公司上缴财政部的特别收益金也逐年递增。

  作为国内最大的原油生产商,2006年中国石油上缴石油特别收益金为290亿元,去年猛增至445亿元。

  “过去3个月,中国石油缴纳的特别收益金约250亿元。”4月29日,西南证券分析师周兴政说,若国际原油价格保持在100美元/桶,其全年将需缴纳1000亿元。

  季报显示,由于缴纳的石油特别收益金增加,中国石油首季营业税金及附加增长1.49倍,达288.78亿元。

  “很明显,国际原油价格越高,国家向中国石油征收的石油特别收益金越多。”周兴政表示,因其原油产量基本要供给下游炼油企业,实际上,中国石油并未因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得到真正的实质利益。

  中国石油目前年产原油1.3亿吨,加工1亿吨,生产原油基本供应自己的炼化厂。但这些原油都要按国际原油价格征收特别收益金。

  “因未真正获得原油价格上涨带来的实质利好,包括中国石油在内的部分人士认为,国家应改变特别收益金征收办法。”周兴政认为,在国内成品油短期内上调无望的前提下,这是能够切实改变中国石油盈利压力的现实选择。

  机构分歧

  面对中国石油基本面的困顿现实,掌握着二级市场话语权的机构,显然对其投资价值有不同认识。

  对比年报和一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去年末,持有中国石油股数超过1000万股的广发聚丰、博时新兴成长、大成创新成长、诺安股票4只基金消失得无影无踪,南方、中邮、兴业等曾重仓持有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也没了影子。

  仅上证50基金持有2161万股,嘉实沪深300基金持有1916万股外,基金可谓整体抛弃中国石油。

  而基金一季报显示,除两只债券型基金嘉实债券和招商安本增利,仍持有中国石油,其他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也没有中国石油。

  不过,作为另一种性质的资产,保险资金显然成为一季度看好中国石油的主要力量。

  季报显示,中国人寿一季度大举增仓,其累计买入超过6000万股;去年底未见踪影的中国平安,合计买入也超过5000万股。

  “没有人可以真正准确判断中国石油的合理价值在哪里?”周兴政说,短期内,受通胀压力的影响,国家短期内上调成品油价格,以缓解两大石油巨头盈利压力的可能很小。

  周兴政认为,之所以基金整体杀出中国石油,这是个重要原因。另外,基金相对于保险资金来说,有明显的业绩排名压力,短期内成品油价已无望上调,基金经理很难继续坚守。

  相反,对于没有短期业绩排名压力、又追求稳定收益的保险资金,选择基本面良好的垄断性企业,无疑是一种合理选择。

  泰达荷银一位基金经理告诉本报记者,面对成品油短期内上调无望,坚守中石油的资金还能有所期望:第一个就是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另一个是国家提高石油特别收益金的起征点。

  因夏季用油高峰即将来临,加上美元持续贬值,国际原油价格短期内出现大幅回落的可能性并不大。

  因此,该基金经理认为,坚守中国石油的资金,应主要是在等待国家对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的调整。

  同时,该基金经理告诉本报记者,为避免夏季用油高峰出现油荒,国家并不是没有可能调高起征点缓解石化公司的盈利压力。也可能适当时候考虑让成品油价格分阶段、分品种上调。

  “对于有排名压力的基金,并不是看不到中国石油当前困顿现实背后所蕴含的机会,只是没有时间等待。”该基金经理表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兴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