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四川发展控股公司出水 千亿投融资集团呼之欲出

   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论证,四川发展(控股)公司(筹,下称“四川发展控股”)已进入倒计时,一个千亿投融资集团呼之欲出。

  吸引眼球的原因在于,其一,公司注册资本金有望达1000亿元,这在国内地方性企业中前所未有;其二,筹备领导小组阵容豪华——组长为四川省省长蒋巨峰,其他7名成员包括四川省发改委、国资委、财政厅等部门的一二把手。

  “未来的一个月中,董事会人选会将基本确定。其外部董事会多于内部董事,将有国际知名专家的身影出现,届时(新公司)将注入哪些国资委下属企业的股权也将明了。” 4月25日,四川省一位政府官员透露。

  “1+N”模式

  千亿投融资集团出现在众人视野,始于蒋巨峰两会期间的一次讲话。

  四川当地媒体的报道,今年两会期间,蒋巨峰透露,四川省将按照“1+N”的模式,筹建四川发展控股,搭建省级综合投融资平台,并适时组建几个专业性产业投资公司,整合优质资源和专项资金,吸引信贷资金、民间资金等投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知情人士透露,“1+N”模式中的“1”即为四川发展控股,“N”则是保持四川省国资委下属国企独立地位的同时,在原有国企基础上整合组建的几家专业性产业投资公司,如铁路投资公司和水务产业投资公司等。四川省将陆续把这些专业性产业投资公司注入到四川发展控股,进而以后者为平台完成对四川省国资委下属企业的整合。

  在具体操作某些项目时,“N”下面可能还会设立专门的项目公司。四川省政府一位官员认为,多一个层级的企业构架将在保证国资控股的前提下,用最小的资金撬动最大的项目。

  “相对于分别对国企进行整合而言,国企股权整体转移交给四川发展控股所带来的影响要小得多。”上述知情人士说,水务、铁路、能源、农业等集团有望首批注入。

  四川当地券商人士表示,目前四川省国资委下属的上市公司有四川路桥(600039.SH)、川投能源(600674.SH)、川化股份(000155.SZ)等,预计四川国企的整合短期内对上市公司影响不大,但上述上市公司亦极有可能划归四川发展控股。

  对于运作模式,一位知情人士否认了对新加坡淡马锡模式、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模式或重庆模式(指渝富模式及重庆八大集团整合)的效仿。他称,新加坡淡马锡或中投,都在有闲钱且须提高剩余资金使用效率的大背景下成立,而四川则是钱太少。此外,虽然在论证过程中决策者们对重庆模式十分推崇,但因客观条件限制,两者走的是不同的道路。

  千亿构想

  在四川省政府官员眼中,筹建四川发展控股是因地、因时、因级制宜的产物。

  上述人士认为,在目前政府实行紧缩性货币的背景下,银根紧缩,四川国企融资渠道单一,过于依赖银行借款,拓展融资渠道已是形势所逼;此外,作为省一级的政府,四川省没有拥有任何土地及城市公用设施特许经营权,它拥有的仅是省国资委持有的国企股权,受制于此,四川省不得不另辟蹊径。

  至于为何将注册资本定为惊人的1000亿元,四川省政府一位官员称,按省政府的构想,四川发展控股成立后,可由其出面与国内外大财团取得平等对话的权利,进而展开多层次的合作,如共同注资到四川省国资委旗下一些实力比较弱小的国企中,助其改善资本质量及管理模式,推动企业上市取得直接融资的能力。

  此外,四川省非常希望四川发展控股成立后能越过银行分行这一层级,直接取得同银行总部直接对话的机会,进而争取出现银行总部调整其他区域剩余资金对该公司进行支持的局面。

  不过,争议之声同样存在。

  四川资本界人士认为,成立这一巨无霸企业可能会在银根紧缩的大背景下发生挤出效应,即其凭借其资金实力雄厚而抢占四川民企的贷款。

  对此,四川省政府官员表示,新公司的主要融资对象为国内大财团而非银行,目前已有大财团表现出对其的浓厚兴趣。不过,上述官员并不否认随着资本金的提高,四川发展控股的信用等级将得到提升,进而在四川当地融资也更加便利。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