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交行一季净利增长一倍多 预5月解禁潮压力有限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昨天,交通银行正式对外发布2008年第一季度业绩,一季度交行实现净利润近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一倍多。交行副行长钱文挥认为,虽然5月份交行将有130亿股左右的限售股上市流通,但交行A股被抛售的压力有限。

今年,交行希望在境内经营证券、保险业务上有所突破,力争三年内把交行打造成多元化金融服务平台。

  交行首席财务官于亚利在业绩发布会上介绍,交通银行一季度的经营业绩主要呈现息差水平显著提高、中间业务持续较快发展、综合化经营战略进一步深入等几大亮点。

  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审计口径,截至3月31日,交通银行资产总额达到人民币22,664.42亿元,比年初增长7.39%;实现净利润人民币78.93亿元,同比增长107.71%;平均资产回报率(年度化)为1.44%,平均股东权益报酬率(年度化)为23.15%,分别比上年上升0.38个百分点和4.99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与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保持在13.96%和9.82%的较高水平;减值贷款比率为1.93%,比年初下降0.1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达到102.28%,比年初提高6.33个百分点。

  截至一季度期末,交通银行存贷款业务规模稳步增长。客户存款余额达到17,056.28亿元,比年初增加1,384.86亿元,增幅8.84%。其中,人民币存款增势强劲,一季度末境内行人民币存款余额16,383.54亿元,比年初增长1,477.46亿元,增量为历年同期最高水平。客户贷款余额为11,778.01亿元,比年初增加703.01亿元,增幅6.35%。

  截至报告期末,交通银行净利差和净边际利率大幅度提高,分别达到3.06%和3.19%,比上年全年水平分别提高27个和33个基点,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46个和53个基点。交行认为,息差水平的扩大既得益于上年央行升息政策,也得益于交行资产负债结构的不断优化和贷款定价水平的稳步提高。

  息差水平的提高和生息资产规模的扩大,推动净利息收入大幅度增长。报告期内,交行实现净利息收入人民币165.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人民币55.17亿元,增幅50.16%。

  报告期内,交通银行实现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0.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0.28%%,占净运营收入的比重达到11.34%,比上年同期提高1.90个百分点。其中,财务顾问与咨询业务发展迅速,报告期内,交行成功发行短期融资券8只,累计募集资金115亿元,并与多家企业签署IPO配套服务合作协议,实现融资顾问业务收入2.42亿元,同比增长2.6倍,代理保险业务亦实现快速突破,代理保险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3.7倍。

  5月15日,交行将有132.43亿股限售股解禁。按照交通银行4月29日收盘价10.48元计算,市值将达到1387.86亿元。对此交行副行长钱文挥认为,交行被大规模减持的可能性不大,因为132亿左右的解禁股中,约四分之一即32亿股是国家股,这部分股权是不会被减持的。此外,132亿股中55%为国有法人股,其中50户股东是中央企业。他认为,这些企业资金实力雄厚,短期内减持交行的可能性也不大。他认为,万一出现大规模抛售、股价大幅波动的情况,对投资者而言,反而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因为此时交行股价是被低估的。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