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值班医生讲述阜阳疫情 市卫生局回应上报时间

   经历过毒奶粉案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之后,阜阳市有关部门又一次陷入了儿童肠道传染病的漩涡之中,备受公众质疑。

  4月29日下午2点,阜阳市政府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向有关新闻媒体详细披露了EV71病毒的上报经过。

  与此同时,疫情进一步蔓延开来:从4月27日上午11时到4月28日上午11时一天时间内,阜阳市新增患者321例,比上一天增加37例。截至4月28日,阜阳已累计报告病例1520例,其中死亡20例,痊愈585例,门诊诊治503例,仍在住院病人412例,其中重症病人26例。同时,河南等周边省市也爆出部分发病病例。

  值班医生讲述病情爆发经过

  3月28日,在阜阳市人民医院值夜班的刘晓玲接到两个儿童病号,两者均呼吸困难,口吐白沫,呼吸几近衰竭,已进入了病情晚期。经过全力抢救无效,于当天晚上死亡。刘晓玲是阜阳市医院儿科主任,工作经验长达20余年,也是阜阳最资深的儿科专家。

  刘晓玲回忆说,当时两个病号均是左心衰竭,以为是重症肺炎。但是重症肺炎通常是右心衰竭。在该院儿科历史上,重症肺炎的抢救率达到98%。

  值班医生告诉刘晓玲,4月27日下午也有这样的一例病例,也就是阜阳发现的第一例死亡病例。当时刘便把这一现象当作一种没发现的新疾病来处理,随即经过院长向上级报告。

  3月29日早上6点钟左右,阜阳市医院拨通了市疾控中心杜主任的电话,表示两天内3名患者离奇死亡,症状相似。在接报后,当天8点多钟市疾控中心即派人到医院了解情况,采集标本。

  3月29日晚,阜阳市卫生部门主要领导及全市主要呼吸道、儿科专家均集中到市医院召开第一次会议,表明要对此事进行密切关注。

  3月30日晚上,市卫生部门主要领导及儿科专家召开第二次会议,但仍然无法断定此种疾病的性质及种类,会议随即作出决定上报安徽省卫生厅。4月15日,此次疫情向社会公开。

  回应

  阜阳市政府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公众质疑其处理疫情不力。

  针对质疑,阜阳市卫生局副局长严伟高调回应称:“我认为,阜阳有关部门没有瞒报、误报现象,以上事实表明,我们本次的处理相当及时。”严同时声称,卫生部部长陈竺在赴阜阳视察时,已经充分肯定了刘晓玲等医师及时发现、及时上报病情的做法。

  然而,社会公众第一次知晓病情,距离阜阳市上报省级机关相隔半个月之久。直到4月15日,当地政府才在本地媒体上首次公开相关信息。且市政府的通告显示:经疾控中心专家流行病学调查,表明这几个病例没有相互传染联系,患儿家庭和他们接触的人群至今未发现类似症状的患者,“请转告群众不用担心”。

  正是在这半个月中,阜阳的疫情得以快速蔓延。许多农村地区的患者由于被误诊为水痘或肺炎等病,导致患病人数激增。数据显示,在死亡的20名患者中,有18名来自农村。

  “经有关专家调查,早期死亡的病例之间,并无传染关系,这些小孩来自不同的地区,相互之间并不认识,这是我们向社会宣称他们之间‘没有相互传染联系’的依据。”阜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万俊峰表示。

  对于公众的知情权问题,市卫生局给出的解释是,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只有省级以上卫生机构才有权力发布疫情消息。同时,EV71病毒感染并不属于国家法定的必须上报的病种。

  4月29日上午,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齐小秋表示,EV71病毒感染目前为止还没有列入我国的法定报告传染病序列,卫生部目前将其作为一个需要报告的应急事件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晓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