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调控效果明显 经济过热趋势缓解

  发改委昨就一季度经济运行举行新闻发布会,经济形势好过预期,货币政策仍从紧

  一季度经济数据释放出我国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的信号,总体经济形势比预想的要好。在国内外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的2008年,从经济数据来看,一季度 “一稳一紧”,即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从紧的政策组合发挥了较好的调控效果。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监测结果显示,一季度我国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为113.3,处于稳定状态的“绿灯区”。宏观经济预警指数100为理想水平,“绿灯区”表示经济运行处于正常区域。

  在当天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办的一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该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表示,一季度的经济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回落。一季度,我国经济同比增长10.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了1.1个百分点,经济增长过热趋势得到缓解。同时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2月份下降0.7%,物价有所回落。

  货币继续从紧

  今年以来,央行引导商业银行控制贷款增速,利用发行央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数量型货币工具有效地回收了流动性。一季度调控效果明显,2月份起贷款增速下降,而3月份货币供应量增速也出现回落。

  为了巩固从紧货币政策在一季度取得的成效,央行4月份以来继续利用数量型工具大力回收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已经发行6300亿元央票,正回购操作成交3010亿元,并于4月16日再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冻结约2000亿元资金。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指出,下一步央行将坚持从紧的货币政策。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

  受政府换届、灾后重建、奥运等因素影响,预计投资在今后数月内会有反弹,并在高位运行,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危险依然存在,这就需要国家继续实行从紧货币政策。

  抑通胀也要防经济下滑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把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目前,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让经济发展面临着过热与波动的双重压力。

  在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的同时,还要防止经济下滑,避免大起大落。

  华泰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崔红霞:在促进经济增长与抑制通货膨胀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成为当前困扰决策部门的一大难点,进一步紧缩政策的出台将更趋于慎重,但从紧力度不会有明显放松。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刘煜辉:面对高物价必须坚持稳健的财政政策,通过财政补贴等措施,可稳定通胀预期,减轻预期给物价上涨带来的压力。

  稳健的财政政策

  4月24日,在中国股市连续数月大幅下挫的背景下,国家将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从千分之三下调为千分之一,这一举措被视为以稳健的财政政策保障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手段。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的搭配,更适合当前宏观调控所要达到的国民经济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同时预防新的通货膨胀威胁的多重目标,是比较合理的宏观政策组合。

  

  相关新闻 房价涨幅趋缓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李朴民认为,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价格涨幅趋缓。他说,1到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住房价格环比涨幅分别为0.3%、0.2%和0.3%,明显低于去年同期的0.7%、0.6%、0.5%的。部分前期房价涨幅较高的城市,住房价格的环比也开始下降,这表明宏观调控措施的效应已经显现。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