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放贷猛进银行“变卖”长期外汇资产筹集美元

  放贷猛进银行“变卖”长期外汇资产筹集美元

  一些银行开始通过回购或买断信贷资产来筹集外汇

  张喆

  一边是美元告急,一边是美元贷款高歌猛进,在客户需求和盈利驱使下,银行仍然在想办法筹集美元资金。

  一季度金融机构外汇各项贷款增加48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激增18倍。

  一些银行开始通过信贷资产转让的方式筹集外汇资金。一家中资银行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一些中资银行通过“变卖”部分长期外汇资产来筹措资金发放贷款,比如将5年期、7年期的长期外汇贷款或者一些结构性融资卖给外汇资金较为宽裕的银行。

  “如果觉得有合适的价格,有银行愿意接受,就卖给别的银行,(通过)资产转让,套取部分资金(放贷)。”上述人士称。

  从人民币信贷资产转让来看,通常是银行之间商定并签署协议达成,分为买断式转让和回购式转让。买断式转让,意味着一笔贷款从出让方的资产负债表上转移到受让方的资产负债表上,贷款利率的回收由买入方享有;回购式信贷资产转让,双方根据协议约定在某一日期以约定的价格转让信贷资产,同时出让方承诺在约定的日期向受让方无条件购回该项信贷资产,其间贷款风险和利率回收仍然由出让方承担。

  兴业银行一位从事过本币信贷资产转让业务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回购式转让类似于一笔资金拆借业务,相当于用贷款做抵押融入一笔资金。

  目前银行普遍缺乏美元资金,谁的手头宽裕到可以购买外汇信贷资产呢?上述中资银行国际部人士说:“现在找买家确实不太容易,基本是头寸比较松的(机构)像外资银行(来买)。大部分是外资银行买,国内银行一般不大买,因为国内银行(外汇)头寸都很紧。”

  不过,该人士透露,近期监管机构已经向银行强调,规定不得通过外汇信贷资产回购式转让筹集外汇资金用于放贷。

  一位银监会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对于上述规定并不知情。不过现在金融创新步伐加快,目前银监会对于上述信贷资产买卖并没有具体的法规规定,理论上回购式的信贷资产转让是可以做的,但是从风险角度考虑,有关部门可能会有一些临时性的制止措施。

  上述中资银行国际部人士表示:“回购式转让其实并没有真正地卖掉信贷资产,相当于中间套取资金用于放贷,有违规之嫌。”

  一种分析认为,回购式信贷资产转让或者实际上相当于运用“杠杆”,将一笔贷款抵押出去融资放贷,贷款本身的风险并没有完全转让出去,获得的资金再去放贷,进一步扩张了信贷,同时也扩大了风险。

  在兴业银行一位分析师看来,上述操作手法类似于债券中的套息交易,回购式转让外汇信贷资产中,回购利率低于贷款利率,实际上利用不同期限贷款利差弥补头寸,一旦短期利率发生变化就会有较大的风险。“特别是现在美元利率并不是境内可以控制的,一个月内可能发生几百个基点的波动,如果境内(美元)短期头寸突然抽紧,风险就非常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