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ST入主ST 罗牛山和大东海上演另类投资秀

  本报记者 王砚丹(实习)发自成都

  日前,两只同处海南的ST股票悄悄成为了市场的宠儿,*ST罗牛(000735,收盘价6.18元)、ST东海A(000613,收盘价6.70元)近几个交易日连续涨停。

涨停的背后牵出了4月26日一则惊人消息:ST东海第一大股东竟然被*ST罗牛取代,而非原先的海口食品有限公司。

  双双扭亏 靓丽年报仍存隐忧

  ST东海的年报显示,每股收益0.38元,净利润高达1.39亿元。对公司扭亏贡献最大的,莫过于原第一大股东海口食品豁免1.589亿元的债务收益。

  同一日,*ST罗牛也发布了年报,去年实现净利润3.74亿元,但主营业务贡献的利润只有1817万元,对公司业绩贡献最多的,是公司出售广济药业股票带来的2.04亿元收益,同时公司还先后取得6800万元股权转让收入以及1.07亿元营业外收入。

  专业分析师对此评价,这两家ST公司尽管去年都成功扭亏,而且表面上业绩都很出色,但仔细分析利润来源,却多数都属于一次性收入,今年能否维持正常业绩,还需要看公司业务的进展情况。

  *ST罗牛 当股东不能白给钱

  根据公司公告,2002-2003年间,ST东海A的第一大股东,海口食品有限公司取得了其6000万股法人股,但这笔投资款4100万元实际上是*ST罗牛支付的,海口食品只是代*ST罗牛持有而已。当股份过户后,*ST罗牛将承担海口食品在ST东海股改时所负担的费用和股改对价。

  令人奇怪的是,在长达5年的时间内,*ST罗牛却一直未对该事项进行账务处理,也未进行公告。而根据ST东海股改时的限售股上市计划,海口食品持有的这部分股份中有1820.5万股将于今年8月8日上市。

  记者以普通股民的身份致电*ST罗牛,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当时投资ST东海对公司而言,主要目的是取得投资收益。在限售股解禁以后,我们是否卖出要取决于公司高管的意见。”

  ST东海 无论怎么处置都赚

  对于*ST罗牛成为ST东海第一大股东一事,某业内资深人士表示:“*ST罗牛的算盘很精。公司取得6000万股ST东海股权的成本相当低,每股仅0.683元。即便承担了海口食品相应的股改费用和股改对价,但当限售股上市以后,相比能取得的巨额收益,便微不足道了。

  ST东海去年出色的年报成为当前股价上涨的契机。其前期股价最低5.07元,而经历四个涨停以后,已涨至6.70元。若*ST罗牛能顺利将这6000万股变现,投资收益非常可观。而如果ST东海的主营能够得到改善,即使*ST罗牛不将其所持股权出售,也将增厚*ST罗牛的利润。”

  虽然*ST罗牛已发布一季报预增400%~450%的公告,但去年一季度每股收益仅为2厘8,算下来今年一季度也只能实现0.01元的每股收益,而ST东海今年是否能继续盈利,也需要时间的检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