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专项检查六七月结束 外汇资金动向或更明朗

  外汇贷款异常增长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也许再过几个月就会有答案。一位外汇局人士日前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国家外汇管理局针对银行外汇资金来源、运用以及资产负债表外业务等有关外汇业务的专项检查已于本月开始,大约六七月份结束。


  本报此前了解到,上述专项检查是今年诸多外汇专项检查中的一项,今年外汇局将加大跨境资金流动的外汇检查力度,以外汇资金流入和结汇后人民币资金流向为重点,开展贸易、外债、外商投资企业资本金、个人等外汇资金流入及结汇的专项检查,以及对银行代位执行外汇管理政策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

  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增速有所放缓,但外汇贷款增速加快。一季度金融机构外汇各项贷款增加488亿美元,同比多增462亿美元。

  去年以来一系列政策对银行外汇资金来源已经形成约束。据银行人士介绍,根据监管部门规定,一定比例的外汇资金来源必须投放于境外资产,不得用于发放外汇贷款。短期外债限制也收缩了银行从境外获得资金的渠道。

  “最近各家银行资金挺难拿到的,价格也在上涨,分行反映资金有点难拿,我们总行也在想办法。”一家中资银行国际部负责人说。

  本报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外汇存款下降,但银行人士认为最主要的外汇资金来源还是存款。有的银行还通过转让长期限的外汇信贷资产获取部分资金。

  一位监管部门人士透露,从境外筹资其实有很多变通的渠道。如境外银行对境外企业放款,该企业再和境内关联企业通过贸易形式将资金拿到境内;再如,一家境内外资银行对一家境内中资银行拆出一笔资金,然后该境内外资银行再将这笔资金的所有权转让给一家境外外资银行,拆借交易虽然是在境内完成,但最终中资银行完成从境外融资。

  该人士认为,目前境内银行所谓的外汇头寸紧张,其实更大程度上是因为银行不愿意持有外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