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发改委整顿门票价格:景点票价一年内不许涨(图)

  汪蕊

一年内,景点门票价格只降不涨。IC图

  游览参观点原则上实行一票制。游览参观点内缆车、观光车、游船等交通运输服务价格应单独标示,单独销售,不得与门票捆绑销售。禁止高价票、高回扣,除价格主管部门统一规定的门票价格减免优惠政策外,游览参观点对旅行社等团购门票实行的价格优惠率最高不得超过门票价格的20%。

  各地建立游览参观点免费开放日制度,明确对儿童、学生、未成年人、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宗教人士等的门票价格减免范围和标准。
对于一些重要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要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管理,不得层层下放管理权限。《关于整顿和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的通知》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昨日宣布,从本月起用一年时间,对全国范围内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门票价格进行清理整顿。清理整顿期间,门票价格及游览参观点内缆车、观光车、游船等交通运输服务价格一律不得提高,门票价格过高的,要适当降低。

  分析师:实质影响小

  上海青旅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刘小军告诉记者,此举对于旅行社和游客都是利好。他介绍,包括庐山、婺源、黄山索道等著名景区景点已经或者正在准备提高门票价格,有的景点门票最高涨幅达60%。“此前九华山也拟将门票价格从140元/人次提高至200元/人次。目前该价格已举行过听证会,公示期满后将公布调价时间。

  分析师认为,此举其实对行业实质影响不大。“这一规定对旅游行业的心理冲击大于实质影响。”

  申银万国旅游行业研究员陈海明表示,三个原因说明这一规定对行业的实质影响小:“一是因为目前景点门票价格已实行"每三年才能提一次,且提价幅度限制在15%~35%不等";二是规定只一年内不许涨,这可能是基于CPI高企的背景下采取的临时干预措施;三是规定中提及"门票价格过高的,要适当降低",但如何定义"价格过高",何为"适当"降低,都存在较大弹性。”

  国泰君安旅游业分析师陈锡伟也认为,该规定主要针对的是公益性景点,对以风景名胜区为主要经营点的旅游行业及其上市公司影响并不大。

  “该提价的公司在今年一季度前都差不多提过了,”陈锡伟说,“只有桂林旅游(000978.SZ)没有提过。”陈锡伟分析,即使没有该新规,桂林旅游提价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该公司经营的旅游景点本来就不具有垄断性。”

  上市公司:“黄山最不幸”

  就旅游业上市公司而言,陈海明认为,总体影响也较小,“但黄山旅游可能成为最大不幸者”。

  他认为,目前大多数旅游上市公司,如峨眉山(000888.SZ)门票、丽江旅游(002033.SZ)索道、黄山旅游索道、华侨城(000069.SZ)门票等在2008年一季度前后均已完成了相关提价,基本不受该政策影响。

  “而黄山旅游到2008年6月距其门票上次提价才正好满三年,此前市场中一直存在黄山旅游将在2008年6月后对门票进行提价的较强预期,申银万国也预期该公司将在进入淡季后,即2008年11月左右可能将门票提价15%,从而令2009年每股收益约增厚0.06元,对应其股价市盈率为27倍。”他说道,“尽管黄山旅游没有明确表达今年有提价的计划,但新规彻底杜绝了它在今年6月满足提价条件后进行提价增厚收益的可能性。”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锡伟 | 陈海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