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08涨价相关评论

利益权衡:出国种粮与国内种粮差别咋那么大

  我并不认为,去海外种粮对国民远离粮荒有显著作用。一个简单的道理是,海外种粮完全是企业利益权衡的结果。为什么中国的企业有出国种粮的积极性,而国内的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原因当然是“内外有别”——出国种粮利润可观,国内种粮利润微薄。
——椿桦

  全球性粮食短缺,让中国打造“海外农场”的热情日益高涨。据《北京晨报》昨日报道,农业部官员近日表示,政府目前正在探讨农业“走出去”的鼓励政策。业内人士认为,扶持农业企业出国“租地种粮”甚至“买地种粮”,是加强中国粮食安全的有效途径。

  眼下,种田似乎成了炙手可热的事业。昨天的《人民日报》报道了浏阳市委书记业余当农民,卷起裤管下田劳作的事情;今天,又出现了跨出国门种田的“热情”。看上去,我们的农业很繁荣,很吃香,以至于国内的田地都种满了庄稼而不得不到国外去种。

  政府鼓励企业去海外种粮,当然具有前瞻性。中国以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被公认为奇迹。但是囿于多方面原因,我国自1998年以来,粮食连年减产。作为产粮大国,我们的粮食多得曾有过喂猪的历史。但近年来,产粮大国的国民们开始有了吃粮的压力,这主要体现在粮食持续性涨价方面。“吃不起”俨然成了城市居民的口头禅。

  在世界粮食危机的背景下,农业部欲鼓励企业去国外种粮,至少有两个意图:增加粮储,远离粮荒;通过提高粮食产量可间接平抑粮价。由于国内土地资源紧缺,水土流失严重,到海外种粮似乎是必须的选择。然我的看法则是,海外种粮与增加国内粮食生产,是两码事。我并不认为,海外种粮对国民远离粮荒有显著作用,也不认为有平抑国内粮价的作用。

  一个简单的道理是,海外种粮完全是企业利益权衡的结果。为什么中国的企业有出国种粮的积极性,而国内的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原因当然是“内外有别”——出国种粮利润可观,国内种粮利润微薄。企业舍近求远出国种粮,主要是因为当地的气候、水土可以提高产量,当地低廉的租金、化肥及农药价格可以降低成本。根据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原理,他们生产出来的粮食不大可能用来低价销售。如果将这些粮食运回中国,当然属于出口,对中国而言,则属于进口。这一出一进,必然会提高成本。企业老板愿在多大程度上考虑增加国内粮储,平抑粮价,是一个未知数。

  去海外租地种粮,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事。1996年,新疆新天集团在古巴投资播种了150公顷水稻,1998年又在墨西哥播种了1050公顷的水稻。2004年,重庆市的农业企业在政府支持下,大规模到老挝租地种粮。时任重庆市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济光介绍说:企业在老挝生产出来的大米除在当地销售外,还可满足国内对优质大米的需求,并出口越南、缅甸和泰国等国。王济光这番话表明,在老挝种出来的粮食主要还是在国外销售,对国内的贡献是“优质大米”,优质大米当然不可能是便宜米。

  所以说,鼓励企业到海外种粮与远离粮荒并无必然联系,也不意味着种田事业成了香饽饽。但由于这个话题是在全球粮荒的背景下提出来的,因此更具讨论价值。中国要想提高粮食储备,远离粮荒,应先解决国内的“撂荒”。这个问题包括:土地闲置、耕地被大面积侵占、农民种田积极性不高等。

  根据2005年国土资源部的专项调查,到2004年底,全国城镇共闲置土地395.61万亩;而农村耕地被撂荒的面积,则无确切数字。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农村人口大量进城务工,农田利用率大大地降低了。从前,东部地区与南方地区一年可以种两季至三季水稻,现在则基本只考虑种一季了。农民为什么不爱种田?原因至少包括: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粮食卖不到好价钱;环境污染等因素导致的粮食产量下降等。这些因素在其他很多国家基本不存在。

  城市化与工业化对耕地的侵占,也是影响粮食生产的主要因素。有统计显示,从1996年到2004年,全国耕地面积累计减少了1亿多亩;2006年一年则减少了1000万亩。尽管国家提出要死守“18亿亩红线”,但在地方政府追求GDP高增长的冲动下,这个红线能否保住,是个未知数。

  总之,提高粮食产量,远离粮荒的威胁,根本出路在于提高耕地保有量,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农民像企业出国种粮一样的积极性。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