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浮盈与准备金“双释放”平安一季度净利涨26.2%

中国平安是国内三只保险股中最晚公布2008年一季报的。从今日公布的一组数据来看,由于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浮盈的大量释放,中国平安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基本符合预期,甚至还略微超过了部分分析师的预计,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26.2%。


   ⊙本报记者 黄蕾

  
  
  
   将去年年末十大重仓数据与今年一季报的数据作比较可以看出,今年一季度期间,中国平安显然释放了部分浮盈,十大重仓股已发生不小的变化。可从其一季度数据中看到的变化是:中国神华、大秦铁路、万科A、中国人寿四只前十大重仓股已黯然退场。

  
   分析人士称,除因为市值的下跌自然退出了十大重仓股这个因素外,中国平安很有可能对上述四只股票进行了一定比例的减仓。不过,仅凭一季报中的数据,尚无法判断中国平安对其减仓的幅度。

  
   除上述四只股票外,FORTIS富通、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工商银行和中国石油等6支重仓股持仓数量基本未发生变化,仍在中国平安十大重仓股之列。此外,中国平安一季度明显增加了基金的配置,十大之中又新增了盈富基金、华宝兴业宝康债券基金、上投阿尔法基金、恒生指数ETF基金,显示出其避险的考虑。

  
   经粗略计算发现,按照中国平安一季度末十大重仓数据,其十大重仓股的浮盈已从去年底的260.47亿元缩水至62.53亿元。假设中国平安整体持仓未发生变化,其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的浮盈大约仍有135亿元。由此来看,中国平安下一季在浮盈上仍有一定的释放空间。

  
   在浮盈释放策略上,中国平安与中国太保的操作手法较为相似。由于灵活地释放了部分浮盈,中国平安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6.2%的业绩,基本每股收益为0.66元,同比增长11.9%。

  
   而2008年一季度,中国平安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亏损为118.77亿元,亏损幅度达到了969.5%。对于大幅亏损,中国平安在一季报中的解释为“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下降及该类资产出售”。

  
   除了对浮盈进行释放外,东方证券保险研究员王小罡分析认为,中国平安一季度可能还对前两年累积的准备金进行了释放。据他测算,中国平安目前在万能险平滑准备金及分红险特别储备金上已累积约230亿元,“预计2008年中国平安将释放约88亿元。”在海外投资上积极的中国平安,汇兑损失进一步放大,今年一季度汇兑损失达到2.5亿元,增幅为83.8%。不过,汇兑损失的严重情况仍轻于中国人寿。这可能与在欧元对人民币升值的趋势下,中国平安增持欧元资产有关(投资比利时富通),从而摊簿了汇兑的损失。相对于投资表现方面,中国平安第一季度各项业务均保持平稳增长的发展态势。保险业务收入358.02亿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3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