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6200万吨铁矿石囤积 钢铁协会呼吁制止无序存矿

  从南边的深圳港到北方的 天津港,堆积成山的铁矿石矿堆正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组成这道风景线的是一个天文数字——约6200万吨进口铁矿石。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昨天严厉批驳了这种囤积投机的做法,并呼吁有关部门制止无序进口港存矿的行为。

  中钢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昨天称,截至4月18日,我国主要的18个港口铁矿石港存量高达6191万吨,创出历史新纪录。罗冰生分析说,今年一季度,国内自产铁矿石完全可以满足增加的炼铁需求。也就是说,今年一季度比去年同期多增加的1045万吨完全是多余的。“铁矿石存在盲目进口的问题,全部都反映在港口存量的增加上。”罗冰生表示,这种做法不利于国内产业发展,相关部门应压缩港存量,制止无序进口港存矿。

  毫无疑问,囤积铁矿石的贸易商在伺机高价出货,从中牟取暴利。进口铁矿石港存量大幅攀升23%的背后,是国际铁矿石价格变本加厉的上涨。年度铁矿石价格在过去几年连续大涨71.5%、19%和9.5%后,今年2月份,宝钢被迫接受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涨价65%的要求,从今年4月1日起执行。但同澳大利亚矿商的谈判却陷入僵局,澳矿商拒绝接受铁矿石65%的涨幅,他们希望获得更多的利益。

  铁矿石是钢铁生产必需的主要原料。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同澳大利亚的力拓、必和必拓三巨头控制着全球超过70%的铁矿石资源。罗冰生昨天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钢企平均炼钢成本已经重石在压,以2月份为例,成本上升了近48%,使得国内钢材价格也不同程度地上涨。而4月份后,铁矿石价格的上涨将促使炼钢成本继续增加。

  罗冰生表示,目前以宝钢为首的中国钢企还在同力拓谈判,希望在6月30日“大限”前达成协议。而中方的谈判心理底线有两条:一是应当尊重国际铁矿石定价机制;二是反对任何针对中国的、歧视性的“中国价格”。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冰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