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政策解读

马德伦:央行青年干部要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积极投身事业

  马德伦:央行青年干部要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积极投身事业

  记者 宋焱 通讯员 甘新莲 龙建平

  本报北京4月29日讯 记者宋焱 通讯员甘新莲 龙建平报道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机关青年干部十七大精神学习班在江西井冈山举办。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机关党委书记马德伦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马德伦强调,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是央行事业建设的主力军,是推动金融改革与发展的中坚力量。作为人民银行青年干部,未来的人生道路还很长,对人生、对事业、对社会的了解还有待进一步加深,要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央行事业。

  马德伦提出,人民银行青年干部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要做到“十戒十要”,一是戒浮躁,要平和。青年人充满朝气和活力,敢想、敢做、敢为,有冲劲和闯劲,但不能有急功近利、一蹴而就的浮躁心理。要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态,遵循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尤其是在实际工作中,要有一种孜孜以求、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要有一种精益求精、争创一流的工作标准,要有一种任劳任怨、忘我工作的精神境界,要有一种攻坚克难、勇于胜利的坚强意志。

  二是戒贪欲,要清廉。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人民银行青年干部要清醒认识我国的国情,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一方面要能经受得住诱惑,面对社会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思潮沉渣泛起的考验,要坚持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做到“慎始”、“慎微”、“慎友”、“慎独”。另一方面要树立清正廉洁意识,自觉遵守党纪法规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常养公仆之心,常修为官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三是戒“做官”,要“做人”。“做人”问题,实质上是修养问题,这直接关系到一个人的品格。一个品格高尚的人,一定是一个长期注重修养的人。人民银行青年干部要加强个人修养,不断提高自己辨别是非、善恶、真假、美丑的能力,不断开阔自己的胸怀和完善自我。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时刻警醒自己,切实摆正“做官”与“做人”的关系,做到“谦虚做人,务实做事”。

  四是戒投机,要诚信。“人无信则不立”,“诚信是立人之本”。诚实守信作为一种思想道德准则,在新的时期有新的内涵:在政治生活中,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央行事业;在经济生活中,要依法办事、平等交往、诚实待人、信守承诺;在日常工作中,要敬业爱岗、实事求是、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在人与人的交往中,要开诚布公、以诚相待、反对虚伪、公道正派。

  五是戒自负,要谦虚。"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随着中国金融业的日益发展和金融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人民银行在宏观调控和促进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面临的工作挑战越来越多,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工作责任越来越重。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人民银行青年干部要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勤于学习,善于工作,乐于奉献,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实实在在做出工作业绩。

  六是戒盲从,要独立。"行成于思,毁于随"。人民银行青年干部要克服传统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克服不联系具体实际、照搬照抄的惰性,努力养成独立思考、创新思维的良好习惯,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履行中央银行职责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要树立进取意识和拼搏精神,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对履行央行职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以改革的精神调整工作思路,以创新的思维开展工作。

  七是戒粗俗,要文明。人民银行青年干部的一言一行将直接影响央行的形象和声誉。青年干部要讲操守,重品行,养成良好的行为举止习惯。要培养情趣高尚的个人爱好,多参与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户外活动,多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以先进文化来陶冶情操,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要注意小节,检点行为,牢记"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细微之处见精神,时时处处体现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要坚持知耻自爱,增强自律意识,自觉地遵守社会道德规范。

  八是戒空谈,要务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人民银行青年干部有较好的理论知识基础,但工作实践经历不长,因此,要大力发扬求真务实之风,坚持讲实话、办实事、务实效,紧密围绕中央银行的中心工作,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提高履行中央银行职能的水平上。要增强事业心和责任心,坚持科学态度和求实精神,反对华而不实和形式主义,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多讲实话,少讲空话;多客观分析,少主观臆断;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少浮于表面走马观花;多想办法解决实际问题,少空谈乏思、纸上谈兵。

  九是戒冷漠,要仁爱。人民银行青年干部要有仁爱之心,平等待人、诚恳待人、宽厚待人、以礼待人。要有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多看别人的长处,舍得吃亏,在不同意见面前,能心平气和,求同存异;在困难面前,能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在荣誉面前,能相互谦让,他人为先;在挫折面前,能勇于自省,敢于承担,努力建立团结、互助、友爱的人际关系,共同营造和谐、融洽、舒畅的工作氛围。

  十是戒短视,要长远。人民银行青年干部肩负着执行金融宏观调控,维护金融稳定,提供金融服务的重大职责,要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全局意识,识大体,讲大局,正确处理好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和国家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以长远的眼光规划工作;要有长期的毅力坚持努力;要有长远的准备默默无闻。

  来自人民银行总行机关的60多名团支部书记、青年干部参加了学习班。人民银行机关党委、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和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开班仪式。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德 | 宋焱 | 甘新莲 | 龙建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