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香港负资产房贷案仅余千宗较高峰期减少99%

  吴晓波

  4月28日下午,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金管局”)公布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的最新调查结果。金管局表示,一季度末香港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宗数在2008年第一季减至约1000宗。

  与2003年6月底约106000宗的高峰水平相比,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宗数已减少99%。
而负资产个案目前涉及金额16亿港元,业主资不抵债的金额约降至2亿港元。而根据有关统计,从1997年到2002年的5年时间里,香港房地产和股市总市值共损失约8万亿港元,香港平均每位业主损失267万港元。

  在年初成功以亏损20余万港元脱手香港物业,目前在内地工作的港人陈先生,听到这个消息后淡然中难掩感慨:“十年了,全体香港人的噩梦终于渐渐醒来。”

  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说,1997年他以680万港元买下九龙黄埔花园的750平方英尺的房子,1998年的时候掉到340万港元,其后更跌至不到180万港元,高峰期即使扣除了物业净值,他的银行负债也有300多万港元。直到今年初,随着香港楼价回升以及香港银行跟随美联储多次降息,带动人们置业需求,他才成功以近660万港元的价格出售了那套单元。“相当于我花了20多万港元租了10年的楼,值了!”而负资产的阴影使他虽然在内地工作了近8年,目前年薪近60万元,也一直不愿再耗资置业。

  “此前我在广州买了套小户型暂住,大概30多万元,但是在2006年,楼价上涨了近50%之后,我立即转手了,拿赚到的钱租房住。虽然之后这套物业因为临近地铁站和"交易会",一年多后又涨了近40%,即使目前楼市调整,二手价格也比我卖出时高20%左右。可是我不后悔,因为做过负资产,我深刻体会到只有落袋为安的钱才是自己的。多年来我的投资渠道只有买债券和买外汇黄金等。”

  陈先生还说,他有些朋友,当年在香港的一些高价楼盘置业,一层楼合计8户人家,有5户都是负资产。据说他朋友在经济状况最惨的时候,全家人两年没有买过一件衣服,朋友要打两份工来应付房贷和家庭开支。更有很多朋友无法面对负资产的压力,申请了破产或者四处借贷度日。

  香港中原地产研究部联席董事黄良升指出,负资产个案迅速减少是因为第一季二手私人住宅楼价上升到1997年楼市高峰时的七成三,刺激市民积极转售物业赚取利润,导致负资产宗数急剧下跌。

  他表示,以七成楼按计算,扣除10年来偿还的按揭本金,绝大部分1997年前后入市的业主,今天不但消除负资产,甚至已成正资产,所以现时换楼活动频繁。而负资产个案的情况好转是从2006年第四季开始的,截至今年一季度已经连续6个季度不断下跌,累计跌幅达89.2%。同时,中原城市指数CCI由去年12月底的65.34点,上升到今年3月底的约73.00点,相当于首季楼价环比上升了11.7%,不少业主能够转售物业图利。受银行连番减息及负利率加剧刺激下,他预期2008年第二季楼价维持高企,展望负资产的数字亦会进一步下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