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政策解读

避免经济大起大落 各项政策协同并进

  支持经济增长的投资、外贸、消费“三驾马车”可能存在同时“熄火”的风险,值得警惕。对此,宏观调控将防止明显通胀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的同时,更要继续把握节奏、重点和力度,尤其是各政府部门相关政策的协调配合,在控制投资反弹和平衡外贸顺差的同时,有效解决消费相对不足的结构性矛盾,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让老百姓敢花钱,对可能出现的经济增速进一步回落的情况未雨绸缪。

  在央行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有效实施货币政策,为国民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保驾护航的同时,财政政策应积极呼应,根据我国财力把钱用于改善民生,提高人民收入,以此促进消费,避免经济出现大起大落。

  4月29日,国家统计局称,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预警指数为113.3点,处于稳定状态的“绿灯区”。同一天,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二季度要继续落实“双防”方针,特别要把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表明,前一阶段我国宏观调控已取得积极成果,但对通胀压力仍不能掉以轻心。

  新近公布的《国务院2008年工作要点》提出,今年“既要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抑制通货膨胀,又要防止经济下滑,避免大的起落。”这其中,“防止经济由偏快转为过热,抑制通货膨胀”是以前的老提法,而“防止经济下滑,避免大的起落”则是应引起各方关注的新提法。这说明,政府已经把防止经济下滑列入了研究和决策议程之中,而过去的“两防”也随着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的变化延伸至“三防”或“四防”。

  因此,业内人士指出,密切跟踪形势变化,把握好促进经济增长与抑制通货膨胀的平衡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宏观调控需要把握的重要问题。

  从紧要坚持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走出了持续多年的低位徘徊,经济增长率不断攀升,去年甚至出现了过热的现象,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改前几年平稳运行格局,开始持续攀升。为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的通货膨胀”,“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

  今年一季度,央行继续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并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这一系列措施影响下,信贷和货币供应量增速双双回落,从紧货币政策成效显现。但是,基础尚不稳固,信贷需求依然旺盛,投资存在反弹压力,价格总水平仍处于高位。虽然,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回落了1.1个百分点,甚至如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所言,仍存在着继续回落的可能,但经济增长也存在着掉头向上的可能。

  与此同时,美国的频繁降息,使中美利差进一步扩大,这让我国动用利率杠杆的空间变小。而本币的过快升值又将引致以热钱为代表的国际游资追逐人民币资产,使央行的对冲难度进一步加剧。因此,4月份以来央行继续选择利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票等数量型工具大力回收银行体系过剩流动性,以巩固从紧货币政策在一季度取得的成效,防止信贷和货币供应量反弹。

  问题要重视经济增长存在不确定性

  然而,在“国民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方向的预期发展”之时,国际经济环境变得更加复杂严峻。美国次贷危机以及由此引发的金融危机和经济负增长、欧元区经济明显减速、日本经济低迷的状态,有可能造成对我国外部需求的继续下滑,进而对我国经济平稳发展构成不利影响。

  而国际粮食、石油等初级产品价格持续上涨,国内非食品领域通胀压力的不断加大,使未来我国的物价水平或将继续维持高位。显而易见,我国消费的未来发展趋势将受到物价提升的方方面面挤压。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增长18.5%,但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的速度已明显低于上年同期,加之资产价格大幅缩水及通胀压力,未来消费增长很不乐观。

  这些问题既反映出通胀对经济运行的掣肘,又折射出经济增速可能回落的风险。专家指出,支持经济增长的投资、外贸、消费“三驾马车”可能存在同时“熄火”的风险,值得警惕。对此,宏观调控将防止明显通胀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的同时,更要继续把握节奏、重点和力度,尤其是各政府部门相关政策的协调配合,在控制投资反弹和平衡外贸顺差的同时,有效解决消费相对不足的结构性矛盾,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让老百姓敢花钱,对可能出现的经济增速进一步回落的情况未雨绸缪。事实上,稳健的财政政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着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政策要跟进避免经济出现大起大落

  毕竟,此轮通胀很大原因是历史欠账造成的。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分析认为,我们过去透支了要素低估,煤、电、油、运、水、气等资源要素价格都远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透支了人口红利,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到本世纪初的20年时间里,如果剔除通货膨胀的因素,农民工的工资几乎没有什么增长;透支了环境的红利。

  既然是透支,迟早是要还的,否则只可能是更加严重的经济失衡。刘煜辉指出,在国内外形势发生变化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坦然地、理性地面对通胀压力,从供给上多下工夫。比如,加强社会保障等民生建设的投入,解除制约当今中国居民消费的各种瓶颈;通过财政补贴和减税手段,减轻百姓通胀的痛苦;通过财政补贴和减税,减轻企业面对的成本上升的压力等等。

  毫无疑问,今年是中国经济发展当中较为困难的一年,政府必须着力抑制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以防止物价上涨过快,同时又必须面对受国际次贷危机影响,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外部需求降低,我国经济增长可能受到拖累的威胁。为此,在央行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有效实施货币政策,为国民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保驾护航的同时,财政政策应积极呼应,根据我国的财力把钱用于改善民生,提高人民收入,以此促进消费,避免经济出现大起大落。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