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理财频道 > 保险 > 业界动态

新的理赔服务中心满月 车险集中定损优势渐现

  自4月1日上海5个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以来,交通事故车辆自撤率和理赔效率明显提升。记者从位于场中路的南空分中心了解到,每周7天的工作安排,使得广大车主能自主掌握定损的时间,也降低了保险公司的定损成本。

  定损秩序忙而不乱

  理赔服务中心的大厅中,全市21家保险公司的理赔员在两侧一字排开,电脑、打印机、扫描仪等工具一应俱全,实现“一站式”理赔服务。据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驻南空分中心理赔员介绍,公司通过该中心受理定损案件日均30多件,按照平均每个案件15分钟计算,一天工作量就接近8小时,忙的时候连吃饭都顾不上。

  虽然理赔大厅里人头攒动,但前来定损的车主井然有序地遵循着业务流程。据了解,车辆定损需经过凭证领牌、填“书”定责、查勘定损和核损出单等步骤,最后凭借维修发票和定损单到保险公司领取赔款。

  刚办理完定损业务的车主周小姐表示,理赔服务中心的流程较为简单,大家都按照规矩办事,看似人多,其实很快。自己以前也体验过保险理赔,觉得等待保险公司定损耗时太多,经常耽误工作。

  据悉,由于80%以上的车主不能准确把握实际损失,因此各理赔服务中心设有交警服务窗口,为实际物损超过2000元的车辆补办事故责任认定书。车主只需多花几分钟,多走一个流程,就能顺利完成定损。

  集中理赔节省成本

  据了解,不少保险公司曾经对设立统一的理赔服务中心有过顾虑,认为理赔服务中心会破坏大公司的网络和人员优势,为中小型公司提供客户服务的平台,从而进一步将市场推向价格竞争的极端。

  但从实际效果来看,理赔服务中心设立后,各家保险公司都从中得益,主要表现为定损成本降低。原先,保险公司需要进行大量定损投入,包括理赔员、定损车甚至委托公估机构。现在,理赔服务中心使出险的客户自然集中,为理赔员节省了四处奔走的时间成本和燃油消耗。

  尤其对新成立的保险公司而言,5家理赔服务中心开张大大节省了其初期服务投入,“守株待兔”式的理赔流程,可以解决理赔人力不足的问题,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前期销售。此外,理赔服务中心大多设立在大型汽车维修企业,近距离接触更有利于保险公司控制车辆维修过程中的各类风险。

  然而,也有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5家理赔服务中心的规模能够做到皆大欢喜,大公司的网络优势得到保障,中小公司的服务效率获得提升。倘若理赔服务中心的数量和分布逐渐扩大,那么各公司的理赔服务将达到一个很接近的水平,大公司可能会进一步丧失竞争优势。

  积极措施防范“黄牛”

  在理赔服务中心开业前几天,拥挤的大厅中还出现了大量修车“黄牛”。据悉,他们都受雇于分中心周围的汽车维修企业,其中有资质优良的大汽修厂,也不乏以低价吸引业务的个体修理店。

  业内人士透露,理赔服务中心对这些汽车修理企业就是业务来源,原本只能坐等生意上门的汽修厂,又怎舍得放弃嘴边的肥肉呢?但这些企业资质良莠不齐,若车主不小心被“黄牛”的低价吸引,汽车维修质量得不到保障,极容易引发重大安全事故。

  此前,曾多次发生个体汽修厂利用客户的信任,凭借客户遗留的相关证件,伪造维修记录,向保险公司索赔的事例。不少车主蒙在鼓里,直到第二年办理续保时,才发现保费因为频繁理赔而上涨。

  为此,各分中心都制定了相应对策,对前来办理理赔的车主发放吊牌,实行凭牌办事原则。这样一来,不少“黄牛”就无法接触理赔大厅里的车主,因而有效降低了车主受骗上当的几率。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