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发改委:电力需求快速增长 电煤供应面临压力

  国家发改委有关官员29日表示,我国电力需求会有快速增长,同时煤炭供求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总体看,今年气候因素对煤炭、电力供需造成不利影响的可能性加大。

  用电量保持快速增长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巡视员许之敏在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尽管遭遇严重灾害,全国发、用电量仍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但增速有所回落,其中第二产业用电增幅出现较大回落。
同时,一些地区电力供需矛盾有所加剧,南方地区电力供应尤显紧张。尽管装机又有新增,但受灾害、燃料供应、枯水季节等因素影响,电力有效供应能力不足,加之个别地区电力需求增幅过大,全国20个省级电网电力供应出现不同程度紧张状况,南方和华中等地区供需矛盾较突出。

  许之敏说,灾害使13个省(区、市)输配电系统受到影响,多条电力线路因灾倒塔断线,170个县(市)的供电被迫中断。总的看,灾害对电力行业和电力供需的影响是局部性的和阶段性的,对全国、全年用电形势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发电量80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增幅同比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水电增长11.4%,提高5.1个百分点;火电增长13.4%,回落3.7个百分点。

  他指出,随着气温的上升,二季度用电的需求会快速增长。而到奥运期间,正值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据有关部门预测,今年夏季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偏高,降水总体偏少,这将影响水电出力和空调用电负荷,进而影响火电负荷及电煤需求。

  电煤供应面临压力

  受成本上升、需求持续旺盛、国际能源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自去年年底以来,煤炭的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们国家出口煤炭平均价格是74.75美元/吨,同比增加28.5%。

  许之敏表示,煤炭价格上涨造成了下游用煤行业的成本上升。尤其是在重点电煤价格尚未与市场煤价完全并轨的情况下,电煤的稳定供应面临着一定的压力。此外,煤矿的安全生产、资源整合等问题,会给煤炭和发电企业的生产造成一定的压力。

  据统计,三月末全社会煤炭库存1.44亿吨,同比下降3.6%,总体属于基本正常、略为偏紧状态。其中煤矿的存煤接近3000万吨,主要港口存煤1400万吨—1500万吨,直供电厂的存煤2266万吨,可耗用天数是12天左右。

  实施煤电联动需要统筹考虑

  针对一直备受关注的煤电联动问题,许之敏说,现在要求调整电力价格的呼声很高,但是现在整个物价指数居高不下,今年价格调控的任务很艰巨。什么时间实施煤电联动,还要根据经济形势、价格总水平的走势,在物价指数可容纳的范围之内统筹考虑。

  “现在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督促煤电双方要执行合同,提高煤炭合同的履约率和兑现率。合同的兑现,就是要求品种、数量、价格完全兑现。这方面,我们正在会同有关行业协会,有关重点产煤省,督促落实加强煤炭合同的监管。”许之敏表示。

  许之敏同时指出,合同以外的电煤价格是放开的,应该随行就市,不过,煤价的过高上涨实际上对煤炭行业本身也不利。要引导企业来组织资源,销售电煤。我们并不赞成大幅度去涨合同之外的电煤价格。

  许之敏强调,下一阶段要大力推进结构调整,抑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完善运行调节机制,全力搞好供应保障;加强电力需求侧管理,严格控制不合理需求,促进节能减排;科学组织生产,保障正常煤炭生产秩序。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之敏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