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在京发布

  本报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我国科技人力资源的流动规模越来越大,频次越来越高,而且越是处于科技人力资源的高端人才流动的可能性也越大。中国科协最新发布的《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从我国出国留学和学成归国人数的比较来看,人才流出量明显大于流入量,人才流失现象仍然比较严重。


  报告显示,科技人力资源跨国流出规模不断扩大,我国已成为科技人力资源输出大国。据不完全统计,1978年至2005年,我国出国留学的人数除少数年份稍有回落外,一直呈持续上升趋势,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后,迅速攀升至10万人以上。现在,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累计已超过90万人,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攻读的专业几乎涵盖了全部现有的学科门类,其规模和数量前所未有。

  向国外技术移民的人数逐年增多,且人员层次逐步提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3年,在中国出生而移居美国的人数多达294800人,其中具有学士学位的100700人,有硕士学位的115500人,有博士学位的62500人。研究表明,人力资源的流出和流入存在着“最佳回归比数”,即2:1,也就是出国留学人员1/3留在国外继续发展,2/3选择回国发展。而我国目前的回归比数是1:2,即1/3选择回国,2/3留在国外。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有90多万名具有高等教育学历的人员出国留学,但是学成回国的人员不到1/3,2/3以上的人选择留在国外发展。而在出国留学的学生中,名牌大学的优秀学生所占比例最高。有关调查显示,1985年以来,清华大学涉及高科技专业的毕业生80%去了美国,北京大学这一比例为76%。

  报告说,科技人力资源流失的后果十分严重。从国家角度看,前期教育的大量投入得不到回报;从企业角度,高层次科技人力资源流失以后的置换成本相当高。经济全球化后,我国进一步面临着世界发达国家加大吸引我国科技人力资源的严峻挑战。

  据悉,由中国科协完成的《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是我国第一部科技人力资源领域的研究报告。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