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财经》杂志创刊十周年 回顾中国改革历程

  十年来,在中国改革最重要的时刻,《财经》都有比较完整的报道和忠实的记录

  2008年4月18日,是《财经》杂志创刊十周年纪念日。

  在4月28日出版的2008年第9期《财经》杂志上,《财经》编辑部以“改革十年 我们十岁”为题,发表了一组创刊十周年纪念文字,并推出《财经》封面十佳评选活动。

  这组纪念文字回顾了从1998年至2008年,中国十年改革的历程以及《财经》在此期间的重要报道。

  自1998年4月创刊至今,《财经》杂志已出版200余期。十年来,《财经》始终秉承“独立、独家、独到”的编辑理念,以新闻的权威性、公正性、专业性的视角,以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的身份,持续关注、报道影响中国及世界发展进程的重大事件和焦点人物,成为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财经新闻媒本。

  《财经》走过的十年,是中国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风雨十年,也是开始全面融入国际竞争的挑战十年。《财经》在探索新兴独立新闻媒体的发展之路上,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共同成长。十年来,在中国改革最重要的时刻,《财经》都有比较完整的报道和忠实的记录;在改革中一些有争议、有困惑、有风险的重要事件上,《财经》以敏锐的眼光,率先作出了报道,推动了事件的转折和改革的进步;《财经》不仅致力于现实问题的正本清源,在市场经济和法治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启蒙性质的报道。

  北京大学教授、《财经》学术顾问汪丁丁在纪念文章的代跋中认为,“《财经》乃民间社会一株小草,它与民间力量一起成长。它相信,只有民间力量的成长,能够有效地遏制‘大政府’与‘大公司’的垄断倾向。也是基于对民间力量的信任和对公共空间的渴求,多年来,《财经》坚持不懈地争取新闻自由,为公众对公共政策的知情权奋斗不息——这就是十年来我参与并观察《财经》的结论。”而《财经》对于中国转型期社会根本问题的根本立场,是“既坚持效率原则又坚持正义原则,既赞同市场化改革又批判市场之弊端,既要引领潮流又要批判社会”。

  自1998年创刊至今,每一期《财经》杂志的封面文章不啻为一个历史的窗口,真实纪录、阐释一个值得记忆留存的时刻。由此,《财经》杂志与《财经网》(www.caijing.com.cn)从4月28日至6月30日,举办《财经》封面十佳评选活动。读者可在2008年第9期《财经》杂志及《财经网》所列全部《财经》封面中,勾选出心目中的十篇最佳“封面文章”(每年限一篇)。《财经》杂志整理全部选票后,将与专家评选相结合,于2008年8月的《财经》杂志、《财经网》上同时推出“《财经》封面十佳”评选结果。欢迎广大读者积极参与此项活动。

(责任编辑:雨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